爭議多時的遺贈稅,終於由行政院拍板定案,由五○%,降至十%。這對海外資金回流,帶來很大的吸引力,對台灣經濟、股市,帶來新活力,抵抗國際金融風暴的挑戰。

引發正反不同爭議的調降遺贈稅一案,行政院終於拍板定案,將調降至十%,很快得將送交立法院審議通過,遺贈稅一旦正式降至十%,不僅對台灣經濟、台灣的股市,皆可視為一個強力的長期大利多,尤其面對國際金融情勢的動盪,以及經濟走弱之際,當台灣有了大降遺贈稅這一層防護罩,來面對國際經濟的冬天,台灣應該會更溫暖!
過去十年以來,台灣也曾歷經了兩次國際金融、經濟惡化的挑戰,如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年的網路泡沫化,就在低迷、悲觀的時刻,台灣都祭出了降稅的利多,結果股市果然在此打下中、長期的大底,至此之後開始回升。
如今看到遺贈稅降至十%,這可能又幫台股打下另一個底!
當然要談到遺贈稅的調降,就先談到今年台灣有兩位工商業大老辭世說起,一個是裕隆集團的吳舜文,另一個就是這幾天過世的台塑集團王永慶。他們相繼往生,對工商界而言,都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惟從現實面來看,他們到底繳了多少遺產稅?

五○%的遺贈稅課不到有錢人

過去,台灣有很多超級富豪過世之後,他們所繳的遺產稅,簡直與他們的身價完全不能相比,所以高達五○%的遺產稅,對一些有錢人而言,是課不了多少錢,早已作好避稅的措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大量的財產以各種名義來持有,甚至匯往海外,當香港、新加坡的遺贈稅是零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台灣已流失不少資金,有人估計外逃的資金高達十兆新台幣。
真正被課到遺產稅的只剩下中產階級,認真來說,遺贈稅是富人稅,恐怕有點名不符實!
這一次行政院拿出魄力,將遺贈稅的稅率降至十%,對台灣的經濟、金融、股市,都將有強大的挹注,這應該予以肯定!
更何況,海外資金回流,對處於經濟壓力的台灣,重新找到了新的活水,對台灣所創造的經濟利益,就可能會超過三百億元)遺贈稅一年稅收約三百億元(,這才是我們最期待的發展方向。
如果再以股市的角度來看,這一次調降遺贈稅,在中、長期的趨勢上,一定會對台股造成相當大的激勵作用。

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皆曾降稅

可以特別觀察一下,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年的網路泡沫化,皆造成股市重挫,這兩次底部的形成,與降稅有一定的關連性,甚至也影響到後續台灣經濟、金融業可以自谷底回升的重要支撐力量。
以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為例,台股由一○二五六點回檔而下,亞洲金融風暴重創了台灣的內需產業,尤其是房地產受創最嚴重,許多營建公司倒閉、負債高的傳產公司也一一出問題,所以現在看到國產汽車、東帝士、宏福建設等企業的破產就在那個時候。這些企業一破產,倒楣的就是金融業,不僅呆帳大增,甚至有些銀行還傳出擠兌,情況比現在更嚴重。
在一九九一年,台灣本國銀行平均的逾放比,只有○.八四%,到了一九九六年已高漲到三.四%、一九九七年三.七四%、九八年上升至四.四一%、九九年四.九六%、二○○○年五.四七%、二○○一年更達到七.七%的逾放比高峰,二○○三年降至六.三九%,其後一路下降。在九七年之後,台灣金融業的逾放比急劇上升,政府在九八年底由行政院宣示將調降金融業的營業稅由五%,降至二%,讓金融業少繳營業稅才打銷呆帳,另外金融業所繳二%的營業稅,政府也拿來挹注RTC,處理銀行壞帳。
這項減稅方案,是直接針對金融業,穩住當時飽受亞洲金融風暴襲擊的金融體系!果然在九九年二月立法通過這項議案之後,股市觸及五四二二點低點,便開始反彈,一路彈到二○○○年二月的一○三九三點。
二○○○年之後,網路泡沫化,又令全球經濟大受衝擊,全球股市也崩跌而下,最慘烈的市場以那斯達克市場為代表,指數由五一三二點,跌至一一○八點才止跌,共下跌了七八.四%。
台股當然受到波及,台股指數也由一○三九三點,跌到三四一一點,也跌掉六七%之多。那時候,恰好又面臨了政黨輪替,外在又有網路泡沫化的夾擊,而金融業也處於調整期,沿續著金融業的營業稅調降的政策,當時的扁政府全力推動所謂的一次金改,大打銀行呆帳。
到了二○○一年底,政府開始思考要不要將土地增值稅減半,企圖令台灣房地產景氣活絡,也期待著金融業,可以因此儘快脫離泥沼!

土增稅減半,曾有大效益

在政策的氣氛醞釀之下,再加上股市已跌深,開始在二○○一年底提前反彈而上,到了二○○二年二月,土增稅減半正式實施,雖然利多公布之後,股市沒有馬上大漲,反而回檔而下,但土增稅減半的長期效益,逐漸發酵!
不論是金融業營業稅由五%降至二%,或者土增稅的減半,在政策提出之時,也有許多學者不斷公開的批評,但事後看來,那兩次的減稅,讓台灣經濟、股市,分別渡過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化的衝擊,甚至避開了本土型金融風暴的發生!
土增稅的減半,其效益,以及範圍,更大於金融業營業稅調降的利多。
因為金融業很多呆帳的產生,係因為房地產價格大跌,市場交易冷淡。但在土增稅減半之後,房地產市場的交易開始活絡,房價開始回升,銀行的不良債權因此而減少,逾放比也大幅下降。
更重要的一點是,在許多上市公司,尤其是一些老牌的企業,如:台塑集團、亞東集團、大同集團、金融業、壽險業,或者是傳統的企業等,本身在不少的資產,過去在帳上大多提列了土增稅的準備,資產愈多的上市公司,所提列的土增稅準備愈多。
在土增稅減半之後,等於過去所提列的土增稅準備,有一半可以回到口袋,對這些傳統老企業的實力,簡直是天大利多。
所以,我們看到二○○二年之後,台股之中,漲幅最大的個股,很多都是傳統企業,包括這幾年以來,台塑集團、亞東集團,以及像水泥、食品、鋼鐵、資產、營建等類股大漲特漲而上。
一個減稅的政策,如果能夠在最關鍵的時候推出,一定會產生中、長期上,重大的效益。
這一次看到行政院將遺贈稅大降至十%,基本上這對台灣,尤其現階段正面臨全球金融風暴寒冬之際,是一件可以保暖的大衣。
從一九九○年之後,台灣的資金便大量外流,最早是赴中國大陸投資,後來是海外證券投資,一個最鮮明的例子是,單是二○○一年到去年底為止,台灣資金外流投資海外的證券金額就有六.八兆新台幣,幾占台灣銀行存款總額二○兆元的三四%,這還只是檯面上的數字,檯面下的數字,就更難統計。

國際金融情勢混亂,有利資金回台

為什麼,台灣資金要大量外逃?最主要是過去幾年海外賺錢的速度比台灣快!不論股市、房市的漲幅,皆比台灣大。
如今情勢已大逆轉,到海外已經不容易賺到錢,還甚至出現大幅虧損,甚至有的國際大銀行,居然也出現信用危機。此時,政府出手,大降遺贈稅到十%,可說是最恰當的時機,對吸引資金回流,絕對是有正面的效益。
曾經訪問過一位上市公司老板,請教他對遺贈稅的調降有何看法?他特別提到,如果真的降至十%以下,的確是有吸引力。尤其台股大跌至此,如果股價出現超跌時,就可以從海外調回資金來回補股票。為了避稅,不只這位上市公司的老板,很多企業主都已將相當比例的資產移往海外,遺贈稅大降之後,看到股價一旦超跌,這一股回補力重,可能就是台股築底,或者是復甦重要的力量之一。
由此來預測,遺贈稅大降的效益,在中、長期上,對股市一定有幫助,而資金的回流,也將進一步活絡內需市場,包括零售業、地產景氣,皆有機會因而觸底回升,所以看到上週以來,部份跌深的營建股強力反彈,事實上,就在反應遺贈稅的調降。一旦情勢開始好轉,金融業也將是受益者之一。
在股市再次陷入低迷、恐慌之際,政府終於宣佈將大降遺贈稅至十%,應該有利於台股再次打底,而且一定要了解到,這次遺贈稅調降的影響層面將更甚於九九年的金融業營業稅調降,以及二○○二年的土增稅的減半。
惟短線上,台股有沒有到底機會?最主要是看美股到底了沒?
長期以來,美股,尤其道瓊指數的總市值,與GDP的變化,有相當大關連性。或可以從這個角度,企圖為美股「築底」,一九九五年美股啟動長線多頭行情,道瓊指數由元月份的低點三八一七.二點起漲而上,當時美國的GDP規模為七.二九八兆美元。
到了今年,預估美國的GDP規模為十四.四五兆美元,是一九九五年GDP的一.九八倍,而一九九五年的起漲點,也是最低點為三八一七.二點,若再乘以一.九八倍,則指數為七五五八.○五點。

看到股市尖兵逆勢上攻

在十月十日,道瓊指數一度下殺至七八八二.五一點,其後便翻升而上,或許可以這樣來說,從美國GDP的規模來估算,或許明年美國GDP也可能出現衰,但GDP仍可在十四兆美元,故而道瓊指數最差的情況,在七千五百點上下,也應該有一個大支撐。回到台股來看,持續受到國際股市的影響,不過開始看到有些個股開始逆勢作突破!其中國揚)2505(,由七元,連續拉升之後,在上週四也攻抵九.八元。壞消息不斷的營建股,終於有國揚領先彈升,而全坤興)2509(,或其他營建類股,隨後也開始反攻。
另外,以太陽能作為轉機題材的川飛)1516(,居然也可以從六.五一元,拉升至十七.三五元,也同樣以轉型太陽能為題材的錸德)2349(,在股市大跌的氣氛之中,由四.五三元,逆勢連續拉升。過去台灣股市在進入底區之前,通常都會有一些個股突然躍升,這或許是市場趨勢開始轉變的前兆,但能不能轉成新的趨勢?還需要一點時間來觀察,而這些以轉機為題材的個股,太陽能的效益,也尚未呈現,所以投機性較強,並不建議介入,把它當參考指標即可。反倒是上半年出售大陸的業外收益,令每股稅後達五.八三元的正峰工)1538(,在切入CIGS薄膜太陽電池)另一家是綠能(,且明年初將量產之下,未來股價表現,可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