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快樂」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但只要販賣成功,就能成為低成本、高毛利的廠商。娛樂、遊戲、博奕相關的產業,其實就是販賣快樂最好的代表。

即使有人說,飯都吃不飽,還會想要玩電動嗎?但是網龍(3083)董事長王俊博說:「線上遊戲是花最少錢就能打發最多時間的娛樂,最適合不景氣。」鈊象(3293)總經理江順成也說,義大利仍有強勁的換機需求,中國、東歐明年都會是帶動成長的據點。

今年遊戲軟體界,在裁員風吹遍各產業之際,更是不約而同都反向增加員工。橘子(6180)財務長蘇信泓說,明年會推出更多款新遊戲,因此增加了許多研發和行銷人員,也大幅提高管銷費用及分紅費用。江順成同樣也忙著在今年增加人手,認為今年稍微忍受毛利率下降,明年就能抓到成長契機。

從遊戲機台、遊戲軟體,能進一步切進的領域,當然還有「販賣希望」的博奕。光是觀察原有的博奕機台領導廠商伍豐(8076),不畏指數大跌、近日股價強勢,就知道博奕已經成為領漲的指標之一。「販賣希望」搭配上「販賣快樂」,遊戲軟體以高毛利之姿,藉由新市場、新產品,也要挑戰高股價!
 
◆鈊象鴨子滑水布局博奕

鈊象是台灣商用遊戲機台的龍頭,台灣的市占率已經高達近9成,大陸市場搶下第1名的市占率,在義大利也享有前2名的地位。大陸市場是鈊象營收最大來源,約占了6成比重,但義大利才是近年鈊象業績明顯成長的最大原因。

江順成說:「義大利商業遊戲機台有30~40萬台胃納量,每年有10萬台的換機需求。鈊象可搶下5成的換機訂單!」但原有市場獲得大成功,市占率漸趨飽和後,也因此需要積極找到更新的市場和業務。

新的市場,鈊象看到東歐國家有發展潛力。江順成說:「東歐的人民年均所得已經超過1萬美元,將是明、後年發展商用遊戲機台的潛力市場。」

新的業務,除了持續努力增強線上遊戲的推廣之外,博奕機台也是鈊象「短期不急、長線著眼」的領域。線上遊戲過去並不是鈊象的強項,今年在大陸地區依舊呈現虧損,約虧了4、5000萬元台幣,不過預期明年將能損益兩平,後年貢獻獲利。至於博奕機台,由於台灣相關法令並未通過,江順成表現的很「含蓄」。

他特別以義大利政府為例,「去年博奕商業行為,替義大利政府創造130億歐元營收,約20億歐元的稅收!台灣政府實在應該對博奕產業,更加積極開放。在政策確定之前,我們不會在博奕貿然投入太多資金。」從他的言談中,可以發現,鈊象並非不想切入這個領域,而是需要政府更明確的態度。

況且,跟博奕機台有相似之處的「有獎機」,是鈊象目前積極推動的機種,今年下半年有6款、明年會有12款,主攻美洲、歐洲和Casino(各類賭場)市場,也準備申請GLI(國際博奕研究室)認證。種種跡象都顯示,鈊象不可能在博奕商機裡缺席,也許會是明年業績成長的「祕密武器」之一。
 
◆網龍摩拳擦掌等法令通過

另一個「挑明」了說,會進軍博奕軟體領域的是網龍。網龍在線上遊戲成績傲人,三國與武林系列遊戲受到遊戲迷的熱愛,像是《吞食 天地Online》、《黃易群俠傳Online》、《武林群俠傳Online》,都是相當出名的線上遊戲。

在所有線上遊戲廠商當中,網龍的強項是自製遊戲,不但可以免去跟原廠商代理的高額授權金,更可以將自製遊戲授權給其他家受益。副總經理鍾興博說,今年同樣也增加不少研發相關人員,讓自製遊戲的數量增加,預計明年含網龍在內的智冠(5478)集團,可以推出10套自製遊戲,「相信這是兩岸三地罕見的數目!」

10月中旬,最新的《吞食 天地2 Online》要開放上線,授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跟台灣一起同步上市,網龍認為將會掀起一波熱潮。總經理呂學森說,目標是同時在線達到5萬人,預估之後每月可貢獻2500~3000萬元的營收。

「只要等台灣政府通過相關法規,網龍也會朝博奕軟體發展。」鍾興博不諱言,端看海外的和信超媒體,投資在歐洲的博奕遊戲得到驚人獲利,就知道這塊商機有多大,讓網龍躍躍欲試。相信網龍增加諸多研發好手,也跟研發博奕軟體脫不了關係!

◆橘子販賣快樂到日本

另外,還沒有明顯跡象看出跨足博奕產業,但目前線上遊戲狀況也發展良好的遊戲橘子,今年的重頭戲是有隋棠飾演小喬的《赤壁Online》,一推出就吸引大量會員,這是過去靠代理韓國遊戲起家的橘子,第一次切進三國類的遊戲。

蘇信泓說,起家基石《天堂Online》和玩家年齡層較低的《風之谷Online》,是穩定營收的兩根支柱,接下來主攻的市場將在日本。「日本過去流行的是家用遊戲機,例如任天堂、PS系列,線上遊戲其實不普及。我們在日本虧損6年,終於轉虧為盈,明年將是看好讓業績快速成長的區域。」

至於會不會切進博奕領域,目前橘子沒有具體的對策,但可以肯定的是,經濟不景氣、出門就要花錢、大家都夢想中頭彩不怕裁員的年代,在家裡就能得到幸福的線上遊戲,用小錢就能換來娛樂的商用機台,還有可以帶來發財希望的博奕機台,熱度不會退燒,商機正在蔓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