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17日公佈9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達0.76,較8月份的0.81再下滑,已是2001年11月來新低,至於訂單及出貨金額也再創2003年來新低。SEMI預估,下半年設備商接單仍不佳,市場對經濟議題的隱憂,已影響到廠商新的投資活動。

     SEMI昨日公佈9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B/B值,3個月平均訂單金額則為7.54億美元,與8月份最終訂單金額微幅減少13%,比2007年同期的12.4億美元大幅下滑39%。

     在出貨表現部分,9月份的3個月平均出貨金額為9.9億美元,跌破了10億美元大關,較8月的10.6億美元減少7%,與去年同期15.6億美元相較大減36%。

     SEMI總裁暨執行長Stanley Myers指出,9月份的半導體設備訂單金額再次下滑,訂單出貨比並降至2001年11月以來的新低水準,顯示資本支出持續下滑,加上全球總體經濟開始有衰退問題,將對整個消費電子產品市場的銷售造成嚴重衝擊,所以,半導體廠商對經濟議題的隱憂,已影響到後續新的投資活動

     半導體設備廠商表示,今年設備市場需求急速轉弱的原因,在於全球記憶體廠均有嚴重虧損赤字壓力,無力再投資擴充新產能或興建新12吋廠,而以現在DRAM及NAND市場庫存水位過高、供給大於需求逼近10%至15%來看,除非有業者退出或全面減產,否則供過於求問題將無解,所以明年記憶體市場資本支出仍將較今年嚴重衰退。

     在邏輯元件部份,IDM廠下半年加速進行資產輕減(asset-lite)策略,且65及45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多已放棄獨立研發,轉向與晶圓代工廠合作,所以明年IDM廠資本支出將持續走滑。

     至於晶圓代工廠仍面臨市場產能過剩的問題,在產能未回升至滿載水位之前,看來各廠不會有提高資本支出的動作。整體來看,邏輯元件的設備支出明年仍將低迷不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