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沙比克傳出爆炸、無預警停工後,全球第二大廠DOW昨日也宣布,子公司MEG-GLOBAL美國一個產量三十萬噸的EG廠因故停工,到十一月底前都不會復工,美國現貨價立刻由一四五○美元狂飆至一五六○美元。國內業者指出,國際EG供應吃緊情況雪上加霜,將激勵遠東EG現貨價再度向上,國內EG大廠東聯(1710)、中纖(1718)後市看俏,獲利將更上層樓。

     根據上週五出爐的遠東現貨價(CFR Far Eas)EG已由每公噸一三六八美元上漲至一四一八美元,漲幅達三.六五%。

     市場人士預估,本周遠東現貨價將可能衝高到每公噸一四八○美元,甚至衝破一千五百美元。業者指出,MEG-Global美國廠停工,勢必產生連鎖效應,波及亞洲、遠東地區EG的行情,無論現貨價或十一、十二月的合約價,都會因供需吃緊而產生漲價預期心理,因此,下次調幅可能會達五、六十美元都有可能,不過,國內的EG廠一定將因此受惠。

     東聯指出,EG市場供需吃緊,加上第四季為抗凍劑、聚酯纖維產業傳統旺季,市場對EG需求依然旺盛,價格仍有調漲空間,對獲利當然是正面的。

     中纖表示,中纖上半年的毛利率在一○%,第三季持平,第四季則可能受惠漲價利潤,毛利率應有再提升空間

     法人指出,EG、乙烯價差再度擴大,有助東聯、中纖第四季獲利向上,在利差擴大下,預估東聯第四季毛利率可能會突破三○%大關,會比第二季的二四%提升許多。

     基於國際EG價格從年初的每噸九百美元,到十一月合約價已來到一四二○元,年底預期還會再漲,法人都預期東聯今年的獲利可望創十年新高,而中纖今年本業也將轉虧為盈,外資、投信等三大法人本周持續買超東聯七九七三張、中纖二二九八張。

全球重要的乙二醇(EG)供應大廠馬來西亞MEGlobal,再傳無預警停車,美國當地現貨價由每公噸1,450美元大漲至1,560美元。由於EG近兩個月合約價飆漲,生產原料乙烯行情卻持平,東聯(1710)、中纖(1710)產銷EG的利差擴大,第四季獲利展望樂觀,投信基金積極作多,東聯、中纖紛創17年來及兩年多來的新高。

東聯昨(17)日上漲1.2元,收盤價52.7元;中纖上漲0.4元,成為16.5元。至於國內最大的EG供應商南亞(1303)則小跌0.5元,收在97.5元,主因是傳聞台塑企業在大陸投資的大乙烯計畫受阻,集團旗下各檔股票走弱。

業者指出,原本EG產能就很吃緊,加上冬季是EG旺季,國際大廠的生產線卻陸續傳出事故,短短兩個月之內,全球EG供給大減百餘萬公噸,造成供需缺口持續擴大。法人預估,EG合約價不排除上探20年前每公噸1,700美元的歷史天價。

台灣地區的EG的歷史高價,是民國77年所創下每公噸2,100美元(現貨價),合約價也是同年創下的1,700美元,如今合約價已攀升至1,400美元,12月合約價不排除上探1,500美元以上。

近期傳出事故停產的EG生產線,包括SABIC(沙烏地阿拉伯基本工業公司)年產量約70萬公噸的EG廠爆炸,8月起停爐;廣東惠州的中海殼牌年產32萬公噸生產廠9月發生故障,產能只維持六成;如今再加上MEGlobal的30萬公噸廠停機,使得EG供應缺口擴大、價格續飆,即使伊朗本月有40萬公噸EG產能開出,也無法彌補市場缺口。

MEGlobal發生事故後,加上內部一座工廠歲修,供給嚴重吃緊,已經緊急發函給全球主要客戶,告知11月將有部分訂單「無法交貨」。不過,業者表示,MEGlobal停車對美洲市場影響較大,遠東地區現貨價仍維持在每公噸1,400美元左右。

台灣EG生產廠表示,根據他們得到的消息,MEGlobal故障的生產廠,修復時間預計需兩周至三周,就亞洲地區EG供應情況,還是非常緊張,短期內EG價格走勢,可能呈現易漲難跌格局。

陶氏、馬來西亞MEG之後,遠東區市場昨(17)日又傳出,南韓TPG石化一套EG生產廠也因操作不順,被迫停下來檢修,須費時十天左右;但此項消息尚未被TPG證實,其年產能也未揭示。遠東地區16日賣到大陸主要港口的EG抵岸現貨價格每公噸1,390美元至1,420美元,較上周上漲每公噸45美元至65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