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B產業穩定成長之下,新普今年業績超乎市場預期,市場皆看好新普今年再賺進一個股本不成問題,巴黎證券和美林證券更預估,未來3年,新普的獲利還會逐年成長,外資不僅對NB電池本業有信心,對於電動車電池部分更抱持期待。

受到電動車題材激勵、NB電池業務穩定成長,新普、順達和加百裕的股價自9月以來皆上漲了兩成以上,也使得平時沒有追蹤電池廠的瑞信證券特別針對電動車議題出了一篇報告,對旗下客戶介紹全球電動車市場。

在台灣的電池廠中,就屬新普最積極切入電動車領域,且已有具體規劃;外資普遍看好非NB用電池也將是新普成長重點,巴黎證券預估,新普2009-2011年的每股盈餘(EPS)仍將逐年成長,分別為11.68元、12.85元和14.25元;美林證券的估計更高達11.59元、13.17 元和15.84元,代表看好新普可以連續10年賺入一個股本以上不成問題。

對於目前市場上題材最熱、話題性最高的電動車電池,宋福祥形容:「這是場看起來就像是一塊好吃,卻不一定吃得到的餅,「但是,我一定吃得到!」因為新普可不是只跟著題材喊進,而是真正布局已久,在技術和成本控制上已掌握優勢,預計明年將開始小量出貨,先從最具優勢的中國市場做起來,再進軍全世界。

新普中間游走
誰起來我就跟誰合作多一點

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發展藍圖,宋福祥瞭若指掌,看好電動車未來2-3年內將大成長,更大膽預期「3年內會有很多電池小廠被消滅掉,中國廠商最後也可能只剩5家」。那麼新普會不會起來一統天下,整併電池小廠?宋福祥說,就像做NB電池一樣,新普扮演在中間游走的角色地位,「誰起來我就跟誰合作多一點」。

目前台灣、美國、中國、日本和韓國五大區域在電動車電池領域可說是「各玩一塊」,美國和中國以磷酸鋰鐵為主,日系則以鋰錳為主,百家爭鳴。但在宋福祥心中,這電動車電池的戰國時代似乎就是跟著一部劇本走,最終誰會勝出已經可以預期。

第一主打市場
中國掌握「材料成本」優勢

宋福祥分析,由於電動車電池是需要大規模投資的產業,台灣廠商各自為政,沒有大企業來整合,因此在五大區域的供應商中,就屬台灣最沒競爭力;美國除非有政策保護,否則成本一定最高、最難降;而日本匯率過低,競爭力也拉低,已經被有企圖心的韓國撿了便宜;只可惜韓國市場太小,只能攻歐美,又不如中國。

放眼全球市場,儘管中國做汽車引擎的技術落後歐美,但中國做電動車的成本卻是歐美絕對比不上的;所以,宋福祥認為,不像NB電池的市場在歐美,電動車電池在中國的市場絕對要搶!特別是電動車電池的主要原料「鋰」就屬中國大陸產量最多,而中國政府控制礦產,掌握了電池中最重要的「材料成本」優勢,加上受到金融海嘯影響相對較少、政府又願意投資,現在可說是中國發展電動車最好的時間點。

由都市到鄉村
中國在短期內最具市場潛力

宋福祥認為,未來10年內,全世界政府會有很大部分的預算放在「節能」上,因此純電車2~3年一定會有發展,且將由政府可以主導的公共運輸系統開始,再漸漸落實到自用車上,由「都市發展到鄉村」;也就是說,政府色彩較為濃厚的中國在短期內最具市場潛力,而中國也可以藉此機會外銷,只要搶下10%的市占率,全球車市可都要開始緊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