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本周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受冰島瀕臨倒閉衝擊及二次金改弊案陰影影響,再加上昨日早盤市場即傳出檢調將針對二次金改涉及金控公司進行搜索。金融股昨日股價持續疲弱,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第一金(2892)、富邦金(2881)等9家金控股股價躺平,類股指數來到今年最低點545.17點,預估下周仍有探底的可能。

     昨日下午檢調兵分多路,搜索中信金、元大金和開發金等3家金控公司,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在早盤時市場盛傳此項消息,使得金控股再度成為市場箭靶,股價持續疲弱,其中有二次金改弊案疑雲的金控公司股價幾乎躺平,除遭搜索的中信金和元大金,還有兆豐金、台新金、富邦金等股價均已跌停收場,即使股價未打落跌停,跌幅幾乎超過3%,賣壓相當沈重。

     金融類股指數由今年4月17日最高點1,247點開始下滑,在9月14日雷曼事件公佈後,指數由當天的836點以重力加速度的方式重挫,至昨日為止,指數下滑至545.17點,下跌幅度驚人。

     事實上金融股本周以來利空不斷,冰島瀕臨倒閉,金管會周四公布台灣銀行曝顯部位約百億元,即使部分金融機構澄清並未持有冰島相關股債票等有價證券或貸管,同樣拖累金融股股價疲弱。

     截至目前為止,僅有國票金承認被「冰」雹擊中,有投資冰島銀行43億元,並認列21億元損失,在資訊尚未透明下,投資人擔心金融機構尚有未爆彈,金融股近期仍相當低迷,即使中長期投資價值已浮現,短線仍不宜積極介入。

     今年以來,金融股股價從高點一路往下跌,個股跌幅幾乎均超過一半,股價不是跌破票面價,就是低於淨值,部分金融股股價跌落歷史相對低點區。從金融股的基本面來看,9月各金融機構認列雷曼兄弟資產減損,使得獲利大幅減少,甚至虧損,兆豐金因雷曼兄弟及其他有價證券認列損失,單月虧損73.6億元,其他金控同樣難逃虧損,僅9月僅第一金、玉山金、國泰金、國票金小賺,未來2至3個月仍須注意金融股獲利表現與曝險部位認列狀況。在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狀況下,市場擔心仍有未爆彈,介入金融股仍須謹慎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