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持續二日回檔,週三盤中傳出印度將限制外資購買和當地企業連結的海外衍生性商品證券引發重挫8%並暫停交易,台股週三低盤9582(-10)開出後震盪下殺一度回檔下跌百點達9492點。11點半後在電子股回穩走強下,指數一度翻紅小漲24(9616),但尾盤在國際股市弱勢影響下緩步滑落約60點,惟最後一盤收盤拉高僅小跌30點以9562點作收,成交量略縮至1438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在上週五10/12以重挫201點的長黑K棒跌破半年線後,本週連續三個交易日指數仍維持在月均線9437點之上震盪,且週一量縮1217億元後連續三個交易日的低點愈盤愈高,成交量則回復到1500億元附近,顯示台股短期似乎進入了9400~9800的高檔區間整理格局。外資近期趨於保守觀望或小幅減碼,本土的投信與融資則持續買超升溫。在港股逼近三萬點後似乎也有逢高獲利了結的資金回頭佈局低檔的台股,畢竟以二岸三地的眼光來看,台股相對中國股市或港股實在便宜太多了。上櫃的OTC指數週三相較集中市場的加權指數強勢,收紅盤上漲+0.61%K線也終於連續二個交易日收紅止穩,短線上似乎也打出了第三支腳的型態(8/17低點180.209/20低點183.6610/16低點185.52)

從盤面結構上分析,面板相關如友達、奇美、佳世達等仍屬強勢人氣股,但週二股價轉強的DRAM股週三卻再度轉弱,網通股東訊、合勤、台揚、友訊、建漢等因業績題材轉強。IC設計股跌深後也展開強勁反彈,如原相、安國、金麗科、茂達、迅杰、聯陽等。賭博機相關股跌深或整理後也出現強勁反彈,如伍豐、友通、泰偉。化工生技股週二仍重挫,週三卻紛紛大漲,永日、雃博、邦拓、濟生、健喬等連續重挫後週三則大漲衝至漲停。原物料股除EG與塑化中間原料持續上攻外,水泥、紡織、鋼鐵、橡膠等本週股價幾乎都進入回檔或整理型態,近二日再去追東聯、中纖可能也需趁高短線先獲利出場,華夏、亞聚、台達化前幾個交易日大漲爆量後,近二日也有獲利回吐賣壓。中國收成股潤泰新、潤泰全、正新、大成、建大、巨大、豐泰等近期的賣壓都不輕,僅剩龍頭統一股價仍高高掛,中國股市漲多後的獲利回吐賣壓愈來愈大,投資人也應留意不要過度追高。IC載板景氣似乎有觸底跡象,欣興、全懋、景碩、南電等股價也連續二日轉強,不過大盤整理格局,操作也不宜追高,仍以壓回低接為宜。

綜合分析,近期強勢股的連續上漲力道不足,往往強勢股上漲1~2天就再度轉弱整理,資金輪動相當快速。前一日重挫股或跌停股甚至隔日出現大漲或漲停,追漲殺低的短線操盤法往往招致二面挨打,操盤難度頗高。僅能採取逢低承接長線看好的個股,短線急漲則可稍作調節,壓回再做承接,採區間操作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