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指數挑戰前波高點尚未成功,但融資餘額倒搶先一步衝上4000億元大關,創7年新高。

法人指出,融資餘額飆高,顯示散戶勇於進場,代表市場對後市樂觀依舊;但因散戶持股的穩定性不夠高,部分融資暴增的個股,短線股價可能出現震盪。

融資餘額向來被視為散戶動態的指標,上一次融資餘額衝上4000億元的水位是在民國89年9月底,當時的加權指數約在8300點附近;之後七年多以來,台股融資餘額都未見到4000億元榮景。昨天台股下跌30點,以9562點收盤。

這一波台股從七月底9807點重挫1800點之後,在8月中旬再現一波強勁反彈,指數上揚約兩成,而同時段融資增加幅度則約一成。法人認為,因融資增幅仍落後於大盤漲幅,短線上籌碼面加溫,但還未到過熱階段,投資人不用太擔心。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說,融資餘額創新高,代表散戶對於樂觀預期後市,對於大盤後市要衝萬點,信心面上有強勁支撐。

不過,要注意的是,近期融資增加較多的個股,應屬於非電子族群為主,而近日盤面上已經可以發現,包括原物料、塑化、航運等短漲幅已大的類股,已有法人丟、散戶撿的情況,股價也已開始回軟,籌碼可能趨於混亂。

沈文成認為,部分投信經理人目前已有將資金轉入電子股的趨勢,由於美國的指標企業,包括Yahoo、英特爾的財報,獲利都高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內需市場的景氣,不若之前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