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日前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只剩2.5%,不但低於全球平均,也比韓港星三地低上1個百分點,而德意志證券更語出驚人,將明年台灣GDP成長率下修至1%,創下近年來新低。

究竟台灣明年經濟狀況如何?這次全球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苦日子,台灣民眾還要繼續撐多久?本刊特別專訪有10年以上總經研究經驗,目前擔任渣打銀行經濟分析師的符銘財,提出第一手的觀點,供讀者參考。

(本刊問,以下用Q表示):很多分析師擔心第3季台灣GDP將陷入衰退,請問您對台灣下半年景氣看法為何?

(符回答,以下用A表示):台灣是貿易出口國,光是中國和美國的出口量,就占了一半以上,這次美國經濟失火,身為後院的台灣,自然也受到波及。根據統計,台灣9月出口21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6%,是91年4月以來首見的負成長,可見景氣衰退的效應正在蔓延中。

出口不佳,內需又疲弱,我預估,第3季的GDP成長率應該是負的;至於第4季,儘管電子業的聖誕節接單不如預期,但由於原物料價格持續重挫,加上通膨問題已獲得紓解,致使貿易應會出現一小部分的出超,GDP成長率也將轉為正。

不過,整體來說,受下半年表現欠佳拖累,我還是將今年全年台灣的GDP成長率,由原先預估的3.5%,下修至2.8%。

◆已下修台灣明年GDP

延續上一題,您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有何看法?尤其官方數字(主計處估5.08%)和民間數字差距頗大,真實情況到底為何?
  美國通過了7000億美元的紓困案,已債台高築,況且,這7000億美元還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連美財政部長鮑爾森都不諱言,將來還有銀行會倒,顯現事情的嚴重性。

目前美國失業率已高達6.1%,創5年來新高,預估明年會成長到8%;台灣情況也相仿,長期失業人數已攀升至6萬3000人,創下3年來新高。接下來的失業潮和倒閉潮,民眾皆要有心理準備。

金融市場是美國景氣回溫的重要指標,我認為,基本面最快在2009年底回穩,甚至有可能拖到2010年。再參考1980年代末期洛杉磯房市泡沫的經驗,當初歷經整整4年才觸底反彈,我預估,這波房價從去年開始走跌,同樣有機會在2010年止穩。

在此背景下,我認為,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繼續受影響,不易如官方所說異軍突起,上半年狀況比較糟,下半年因為基期低,反而GDP成長率可以有些期待。但總體來看,我依舊將明年全年GDP從4.8%下修至3.1%,以反應實際情況。

◆台灣金融業沒有流動性問題

台灣金融業率先受創,慶豐銀行已被接管,很多人擔心接下來還有其他銀行會出事,您的觀察是?

其實,台灣金融業的體質和美國大不相同,美國的銀行擅長操作高財務槓桿,例如,雷曼兄弟出事前,財務槓桿高達38縑A而台灣的銀行在創新金融商品部分,遠不如美國,因此,雖然許多銀行都有踩到雷曼產品的地雷,必須在財報上認列虧損,但實際受傷程度不像美國那麼嚴重。

我認為,台灣的銀行沒有流動性的問題,只有不對稱的現象,也就是說,需要錢的銀行可能拿不到錢,資金雄厚的銀行,卻因為一般民眾不斷存錢進來,而獲得大筆資金。 所以,國內的央行才會透過一連串的利率政策,來預先防堵這樣的問題產生。站在全球的觀點來看,台灣銀行業雖有競爭力不足的問題,但還不至於如同美國一般,一家緊接著一家倒閉,存戶不必太擔心。
 
◆開放陸客來台需要調整期

新政府上任以來,財經政策飽受批評,您認為有哪項政策是政府可以立即做,且有利台灣經濟發展的?

錢是全世界最聰明的東西,它沒有護照,只會流向最有利的地方。台灣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像是遺贈稅確定降至10%,當然能吸引資金回來。但在我看來,倘若要強調競爭力,如果台灣能像新加坡和香港一樣,把遺贈稅降至零,那麼,就是更大的利多!

另外,台灣的公共支出也不如新加坡和香港,若能繼續加碼,將有助於刺激內需;而飽受批評的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人數不如預期,我先前就預估,政策開放後,需要協調和適應期,不會那麼快就促使台灣經濟成長。

同樣的,即使兩岸通過直航政策,也不會立即助長台灣經濟,至少也要經過半年後,才會慢慢看到成效。台灣整個經濟體的體質不錯,需要政府拿出執行力一一去落實,一旦美股止血,外資的信心也會跟著回籠,就有機會回頭加碼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