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波浪理論而言,大盤自96年10月30日見多頭長波高點後,就正式翻空,展開為期兩年的大空頭走勢,首波由9,859點直落到7,384點,第二波則由7,384點反彈至9,309點。

其後,主跌段展開由9,309點直探3,955點,原三、四、五波一次完成,第四波反彈並不明顯,所以在今年大漲時,一般投資人都認為是第四波反彈,錯失賺錢的機會。

今年9月10日大盤攻上7,507點時,這樣的看法已不攻自破,因為在波浪理論中,二、四波不可重疊,所以當第二波的低點7,384點攻克後,更確認此波是台股大多頭的首波。

由此來看,在多頭的行走軌道中高點是一波一波攻,9月1日大盤自6,807點發動攻勢後,第一小波就攻到7,509點,整波漲點是702點;之後第二小波走橫盤,在10月13日利用證所稅利空回測,洗盤放量強拉,此為第三小波發動,預計漲點會大於或相當702點,以第三小波低點7,471點計算,本波波段高點將會落在8,200-8,400點。

目前台股技術面是走大漲小回的多頭格局,這一波從6月18日6,100點起漲,指數漲點幅度大約26%左右,融資餘額增幅12%,融券增幅42%,以籌碼分析,籌碼面相當穩定,以目前融券98.7萬張來看,指數會有一波急拉行情,「先軋空,再殺多」以防老空軋新空戲碼重演,空頭應自求多福。

筆者很肯定的研判,現在絕對不是今年最高點,從整體的架構來看,金融、傳產年底還有MOU、ECFA的效應,而電子營收也頻創新高,年底各類股都擁有不同的題材,行情將熱鬧上演。

由大盤的整體結構來看,是底型一波比一波高,多頭格局型態並沒有改變,只是短線面臨8,000點大關,短期大震盪難免,指數未上8,000點之前,還是會沿著20日均線上攻,20日均線未大量跌破指數長黑前,中多行情可持續。目前5日均量線已開始翻揚向上,未來多頭動能只會增不會減,新的動能相助,讓本來大盤走楔型上升的疑慮已於10月14日一根長紅做突破後一掃而空,加上下檔5日、10日、20日均線持續向上擴散,提供下檔最佳的支撐點。

這一次日KD回落50左右,再度交叉往上後,K值不跌破D值,目前日KD值大約90左右,即將鈍化,只要量能不再急縮至1,200億元以下,就不用太擔心指標過熱;在漲升過程中不爆出2,300億元以上大量不漲前,即使有壓回也只是技術修正,更何況在短期均線助漲,下檔空間也有限,指數扣抵5日線或KD修正不破60以下,中多格局就會持續。

再從周線來看,突破7,085點連結7,185點的上升趨勢後,利空回測,而後不但五周均線守穩,也並未再碰觸到此上升趨勢線,更能確定上升旗型整理完成,新一波行情正式啟動,近期下檔支撐提升到7,280點(7,085點連結7,185點上升趨勢線),此點將是目前中線重要關卡所在,如不再跌破,上檔壓力就會逐漸攻克。

目前周KD值是交叉向上的,如在高檔形成鈍化,未來還著五周均線上漲看法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