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昨(15)日發布修正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開放大陸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最快9月初大陸民眾就可持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將提高大陸觀光客來台觀光、消費意願。並為台灣每年新增新台幣1,000億元刷卡商機。

國內銀行也將可辦理相關收單業務,對收單銀行的手續費年收益至少可多出20億元的貢獻。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表示,辦法發布生效後,金管會就可開始受理國內收單銀行、聯合信用卡中心等申請,台灣的聯合信用卡中心也要跟中國銀聯公司簽約,估計最快9月初銀聯卡就可進入台灣。

大陸地區金融機構發行的信用卡及轉帳卡,卡片上印有中國銀聯公司標誌者,就是「銀聯卡」,它是大陸地區市場占有率最高的信用卡及轉帳卡的品牌。

中國銀聯公司也是目前大陸地區,經營信用卡及轉帳卡,跨行資訊交換及資金清算業務的機構。

大陸銀聯卡來台使用研議多時,消算等技術層面問題一直待克服,昨天金管會發布法令開放銀聯卡來台,也代表技術面問題都已解決。

根據金管會昨天發布的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第2條及第7條之1修正案,明定國內信用卡業務機構經主管機關許可者,可以與銀聯公司,從事信用卡或轉帳卡的業務往來。

主要包括「銀聯卡」在國內刷卡消費的收單業務,以及交易授權與清算業務等兩項。至於國內銀行發行銀聯卡的發卡業務則未開放。

國內信用卡業務機構提出申請時,應提出應載明申請業務項目、業務合作條件內容、效益評估、糾紛處理機制及風險控管措施的營業計畫書。

國內最大發卡銀行—中國信託商銀評估,銀聯卡開放後,一年將新增新台幣1,000億元刷卡商機,對收單銀行手續費年收益至少可多出20億元的貢獻。

中信金副董事長羅聯福指出,開放銀聯卡後,直接受益的金融機構為信用卡收單行,因為陸客每刷一筆消費,收單行就能依照規定,向商店端收取2%到3%不等的手續費。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銀行對銀聯卡或信用卡的手續費,僅有千分之4的水準,台灣則是大陸的好幾十倍,小商店甚至收到3%以上的手續費。羅聯福表示,大陸民眾持銀聯卡到海外消費,必須按照海外手續費收取規範來收費。

羅聯福樂觀評估,若陸客一年來台觀光人數有200萬人次,銀聯卡開放將能提升陸客的消費意願,若每人消費人民幣1萬元,相當於新台幣5萬元,一年就能為台灣創造1,000億元刷卡商機。

老行庫對銀聯卡開放,也持樂觀態度。行庫主管表示,銀聯卡不同於台灣預支現金的信用卡,功能比較像金融卡,帳戶必須先存一筆錢,才能刷卡消費,且刷卡餘額不得大於帳戶餘額,因此對國內銀行來說,沒有墊款成本壓力。

據了解,國內信用卡收單行包括中信、台新、聯邦和外商的滙豐銀等,其中聯合信用卡中心與中信銀的市場占有率合計達近六成。

民營銀行與大型行庫表示,未來也擬針對陸客設計圖案具有代表性的禮物卡,只要以現金存入禮物卡,就能在台灣的商店刷卡,申請手續也較銀聯卡更簡便。

聯合信用卡中心昨(15)日表示,針對銀聯卡「清算機制」已經做好萬全準備,等政策開放即能上路;財金公司則說,目前全台約有3萬台刷卡機可供銀聯卡使用。

財金公司表示,這些刷卡機採輸入密碼的「PIN-PAD」模式,密碼在六至12個數字間,平日持卡人提領現金的密碼就是日後刷卡密碼。

財金公司說,銀聯卡分信用卡和記帳卡兩種功能,記帳卡在刷卡時要先輸入密碼,密碼經系統連線確認無誤後,就可產生交易;由於目前台灣晶片金融卡也採同樣模式,因此可以能刷台灣晶片金融卡的機器,大致上就可以使用銀聯卡。

待銀聯卡在台刷通後,財金公司也希望把台灣晶片金融卡的刷卡據點鋪進大陸,初期規劃以國人經常造訪的大陸知名景點為主。至於手續費收費方式,財金公司強調,絕對會比信用卡每筆收取1.55%至2%便宜。

金管會在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主要是規定台灣地區信用卡業務機構經許可,可以跟大陸地區的信用卡、轉帳卡(借記卡),跨行進行資訊交換、資金清算的業務機構,從事相關業務往來。辦法也規定,未來相關信用卡、轉帳卡(借記卡)金額,必須定期彙報金管會及中央銀行。

銀聯卡是由中國銀聯發行的卡片,中國銀聯則是經大陸國務院同意,由中國人民銀行(大陸的中央銀行)核准成立的公司,2002年3月成立,總部設在上海,目前已有240多家境內外成員機構。

2003年8月,中國銀聯推出銀聯卡,目前銀聯卡已可在61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中國銀聯也同時推動在大陸境外發行銀聯標準卡,讓境外人士到大陸工作、旅遊時可以使用,用以支付消費所需,已有八個國家和地區的40餘家金融機構發行銀聯標準卡。估計銀聯卡發卡量已超過18億張。

銀聯的原意是指「銀行卡聯網聯合」,是大陸銀行卡產業的共有品牌。銀聯卡標誌是由紅、藍、綠三色平行排列,其中紅色代表合作與誠信;藍色是指通與高效;綠色則指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