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挫322點,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天批評馬政府:「上台不談願景,說再多清廉有什麼用」,他認為台灣缺乏全面規劃,老是陶醉過去蔣經國的十大建設,「一直陶醉在吃老本」,國家不能這樣經營。

趙藤雄昨天也批評蘇花高速公路政策,政策從蘇花高到蘇花替一再轉向,把不該複雜化的給複雜化、該概念化的卻又提不出來。趙感嘆現在政府都聽不進企業的話,政府不服務老百姓、企業,「難道是要服務專家學者嗎?」

趙藤雄說,雖然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下修,但中東卻能經營出全世界有錢人都願意去的環境,杜拜帆船飯店天天客滿,一間總統套房要價3萬美元,但永遠沒有空房,有錢人一住就是10天、20天。他認為台灣地理位置好,有機會建構跟中東一樣的環境,但首先要比照香港、新加坡跟愛爾蘭的租稅環境,先吸引在海外流浪的8000億美元回來。

趙藤雄指出,台灣太陶醉在過去的十大建設、太陶醉在一直吃老本,卻看不到大陸、印度崛起的改變,台灣的優勢地理位置好、與美日有特殊關係,中小企業又有活力,但領導人卻缺乏全面規劃,大家都無所適從。

趙藤雄表示,生意人都很納悶,為什麼政府上台後不談願景,卻要一直在講清廉,先把國家經營起來比較重要。

他認為,現在台灣混沌不明的走向很奇怪,政府應釐清全面性的規劃,包括行政組織法改革、國土規劃、都更獎勵、農村再造、博奕條例、建構自由貿易港區等,尤其是稅率要國際化,不是只講一個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就夠了,「這樣當總統未免也太簡單」,生意不是這樣做,國家也不是這樣經營。

趙藤雄認為,只要政府有全面規劃,能把台灣打造成全球資金都願意來的地方,建構成有國際競爭力環境,把方向跟老百姓宣告,只要國民所得增加,就不用害怕股票跌多少、油價漲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