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每每在營運關鍵點宣布重大組織調整案,這次新任董事長與執行長是由洪嘉聰與孫世偉接掌,「財務+研發」的組合在國內半導體業界,堪稱前所未見。

值得注意的是,胡國強執掌聯電一直強調的「純晶圓專工」(Pure Foundry),也就是專注半導體本業、釐清晶圓代工與其他轉投資事業的業務往來關係的理念,將有變化。未來聯電在非晶圓代工以外的業務開展,可能是這波高層異動的最新布局。

聯電是晶圓代工市場的二哥,雖然與特許與中芯國際相比,市場占有率仍有一定的領先,但是與台積電在股價、業績上的差距越來越大,聯電也期望透過高層換血,為營運帶來新氣象。

過去聯電除了本業,轉投資布局成果甚為豐碩,洪嘉聰過去主導聯電創投事業,目前出任聯陽半導體董事長,是聯電轉投資的重要靈魂人物。

在IC設計以外,洪嘉聰還兼任LED 龍頭晶元光電與太陽能的聯相光電董事,有一說法指出,未來聯電在本業與轉投資方向將有新的合作方向,尤其在台積電近來積極開發新業務,跨足LED、微機電等領域。

洪嘉聰成為聯電第一任財務出身的董事長,一方面背後仍是老曹抓刀,一方面不排除聯電在LED與太陽能事業,會有更大的延伸與發揮。過去五年,胡國強執掌聯電執行長,始終強調回歸本業,走「純晶圓代工」模式,恐怕隨著胡國強的卸任暫回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