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不得不公開已懷孕3個月時(如果可以藏得住,以我的個性是不會公開的),不少年紀不小的不孕婦女恢復了信心,開始尋求中西醫調養治療。我遇過一位38歲新婚的陌生女子,她在大街上拉住我,說:「妳給了我希望,我覺得我應該還有機會。」也遇過一個46歲的母親,她多年前曾接受人工受孕生下一對雙胞胎,數年前,其中一位不幸癌症去世。不久前,她說聽到冥冥中有孩子在對她召喚,決定「再試試看」。

每個母親都有不一樣的懷孕動機和選擇,當她們決定要有孩子時,那種勇氣是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在這樣的年紀才想生小孩?其實我也說不出來,只能說是忽然被雷打到了。一年多前,我開始非常渴望有一個孩子,這個原因,只能說是來自自然界難以言喻的母性潛能,我自己也無法解釋,這樣的念頭從何而來。


羊膜穿刺引發爭議
我一點都不想「為民楷模」。但懷孕過程引起那麼多「不相干者的發言討論」實在讓我吃驚。比如說,是否該做羊膜穿刺。事實上,我一點也不排斥。然而,一位做高層次超音波檢驗的名醫在3個多月時看過胎兒頸部透明帶並做過母血檢驗,認為我懷唐氏症兒機率很低,因此不建議我做穿刺。「妳懷的是雙胞胎,就算一個有問題,妳也不能怎樣。從妳的報告看來機率很低。」是的,我當然不可能選擇終止妊娠。如果有問題,我決定概括承擔,我願意一輩子承擔。這是我個人的選擇。
結果,好事者不知詳情,只會說這是不良示範。每個母親都是個案,也都有她的選擇。懷孕是我的事,我不想也不必對社會交代或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