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大廠振曜(6143)表示,進入下半年需求旺季,6月定單已從5月的5萬台,飆升至8萬台,目前定單已遠大於產能,電子書整體定單能見度達3個月,本季底前定單無虞,隨著上游原料產能陸續開出後,將全力滿足定單需求。


當紅炸子
振曜上半年電子書出貨量約20萬台,已是去年全年的出貨水準,公司表示,下半年定單在旺季效應增溫下,希望今年整年出貨量能達到去年的2倍,也就是40萬台。不過法人預估,振曜全年出貨量有機會挑戰50~60萬台。
振曜e-book事業處主管表示,受到上游原料缺貨影響,定單滿足率還有30%左右的缺口,不過上游廠商已在擴產中,預計第3季新產能可陸續開出,只要原料供給缺口可以舒緩,加上新客戶、新定單挹注,出貨量就有機會再創高。


鎖定利基型教育市場
振曜與千華數位文化、富林、曉騰國際等數位內容、軟體及服務廠商組成聯盟,昨天推出iSMART智慧機。振曜指出,搭配聯盟的電子書產品,目前先以預購為主,實體機種9月上市。
振曜主管指出,就目前的消費市場來看,電子書以空機銷售的比重其實很低,主要還是必須搭配數位內容來銷售,教育市場就是一個很好切入利基型市場,以台灣的國家考試為例,1年就有70萬人次參加國家考試。振曜表示,這次的聯盟合作只是一個示範,希望能激發更多的內容業者也可以看看電子書這個載體,進而能有新的開發機會。據了解,目前已有其他的補教業者與振曜在洽談中。
另外振曜也看好中小學教育市場,振曜指出,之前中小學所採用的電子書包,目前看起來,不管是價格或是實用性,競爭力都不如電子書。
目前美國是振曜電子書最大的市場,營收比重超過50%,歐洲則因歐元貶值影響,比重略有下滑,整體來說,美國加上歐洲比重仍高達90%,至於亞太、中東等地區比重仍低。
對於外界認為電子書已進入到殺價競爭階段,振曜認為,降價的確對廠商獲利會有影響,不過價格降低也有利於電子書的普及,價格下跌、數量增加,對廠商獲利的實際影響相當有限。


9月發表彩色電子書
除了黑白電子書外,振曜也計劃在年底推出彩色電子書,不過由於彩色電子紙良率還不高,因此彩色電子書原料將以面板為主。據了解,振曜計劃在今年9月的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先推出彩色電子書參展,至於實際量產時間,預定在今年第4季。


國內電子書供應鏈
多媒體處理器:迅杰、兆宏、矽統
電子墨水技術:E Ink、SiPiX(達意)、BridgeStone
面板:元太、友達、台達電、奇美、高強光電
電子紙模組:元太、友達、台達電
閱讀器代工:鴻海、振曜、佳世達、台達電、英華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