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大房貸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破產危機陰霾持續擴大,威脅美國經濟前景,導致亞股全面大跌。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昨在國會指出,美國經濟成長前景面臨嚴重走疲風險,通膨升高,衝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今早盤一度下殺227點,摜破11000點大關,隨後在美國總統布希保證讓兩大房貸機構維持現狀後,順利止跌,道瓊跌點明顯縮小,至今天凌晨零時35分,道瓊翻紅5點。

 

布希(George Bush)昨晚於白宮記者會中安撫市場信心,他說:「房地美、房利美在美國房市扮演如央行般角色,我們會極力保持他們的現狀。」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隨後在國會演說指出,「這兩大房貸業者的確可能引發美國金融風險,國會應修法或立法,讓金融監管機構更有權威。」

油價跌破140美元
柏南克昨晚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扶持金融市場回歸較正常運作是聯準會當務之急,但在通膨威脅不減之際,經濟成長的風險卻持續升高,他點出美國經濟前景風險,導致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價跌6美元,一度來到每桶135.92美元。
多數分析師認為,柏南克發言溫和,政策焦點又從打壓通膨回到維持經濟成長,未來升息機率低,儘管對美股不是壞消息,但恐對美元走勢不利。美聯證券資深經濟學家泰耶認為,美國房市是問題核心,房市仍面臨供過於求、價格無法止跌窘境,從柏南克發言判斷,聯準會似乎估計還要一年以上,才可能改善這局面。
房利美、房地美爆發鉅額虧損,加上另一房貸業者IndyMac銀行被政府接管,引發外界憂慮次貸風暴再起,導致昨天亞股全面殺低,台股面臨恐慌賣壓,在金融股大跌拖累下重挫322.72點,一舉摜破7000點大關,創今年來第3大跌點,僅次於1月22日下跌528點和1月7日下跌337點,收盤指數6834.24點,為近兩年來新低。
台股自520馬政府上台後一路狂跌,若以520當天指數最高點9309點計算,截至昨天為止,已跌掉2475點,跌幅高達26.6%,總市值蒸發6.2兆元台幣,創下近兩年來新低;以目前累計開戶人數820萬戶計算,平均每位股民資產約縮水75.8萬元。
外資昨賣超82億元,投信及自營商分別賣超18.8億元和10.7億元,融資餘額也大減51億元,無論法人還是散戶,大家都在賣股票。在不斷破底下,法人擔心再引爆一波融資追繳斷頭風暴,指數有回測6500點之虞。

目前不宜冒險搶短
昨天台股一片慘綠,有684檔股票下跌,140檔跌停,僅23檔股票上漲,面對台股慘跌,投資人怨聲四起。從事金融業的張先生抱怨:「以前扁政府時代,人民是過苦日子,現在則是又苦又恐慌,再跌下去,對新政府真的沒信心了。」菜籃族蕭太太罵:「現在政府最重要是要讓人民恢復信心,否則股市不會好。」
康和證券自營部總監廖繼弘表示,台股昨幾乎是恐慌性殺盤,尤其周一美股只小跌,台股卻因投資人信心崩潰出現急殺,短線如果美股沒止跌,有可能回測6500點支撐。他建議,在盤勢尚未明顯走穩前,不要隨便進場搶短,如果指數能站上10日線7172點,且技術指標翻揚,屆時反彈訊號比較明確,再進場搶短比較安全。

 

法人:台股反應過度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昨天不少金控公司出來澄清,持有美國兩大房貸公司相關債券的損失不大,股價卻還是重挫,似乎有點反應過度,現在台股除面臨信心危機外,也與國際情勢高度連動,在美股未明顯止穩前,投資人應「多看少做」。
富邦投顧副總李宇振說,台股昨重挫主要是受美國次貸風暴衝擊擴大影響,尤其次貸風暴何時能取得平衡點、市場何時能恢復信心,目前都是未知數,也增加台股持續下探風險,預期6500點附近將是短線最後一道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