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離婚的事除了父母、孩子外,對外一律封口,包括她的姊妹淘和最親近的祕書,還有旗下20多名員工。燕子每天照樣上班下班,員工並沒有察覺到總經理有何異狀。她親手做食物陪孩子共進晚餐,周末照樣和孩子外出打野食,亂吃些平日被禁止的垃圾食物。


燕子覺得活在一個彼此互不信任也無法給承諾的時代,離婚比結婚還正常。如果錯不在自己,還要到處嚷嚷哭訴對方背叛和不義,那就是要撕破臉定對方死罪,又再虐待自己一次。她自認為已經把離婚所可能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只有每夜濕過一遍又一遍的枕頭和抽屜裡淚跡斑斑模糊成一團的日記知道燕子離婚後的悲傷和無奈。


不叫師母改叫小姐
卻有一個連燕子都想不到的人,像一個默默的先知早就看出燕子的改變。他是在燕子家附近開乾洗店,稱呼燕子「師母」的大男孩卡卡,是燕子前夫教過國中時的學生。每次燕子拿衣服去洗時,他習慣問候她說:「老師從大陸回來啦?」他在電腦上一敲就迅速叫出燕子的乾洗資料,裡面有老公的西裝衣褲也有燕子的套裝。
燕子離婚後,送洗的衣服就只有自己的。有一天,燕子捧著一堆洗好的衣服,走回家的路上忽然心頭一震,納悶著:「到底從哪一天開始,卡卡就不再問候老師了,也不再叫她師母,而改口叫她小姐的?」尤其他在看燕子的眼神裡,多了一份說不上來的同情和關懷。
有一天燕子又去拿洗好的衣服,卡卡交給她一封信。信上寫著:「原來的生活就像一件髒了的衣服聞起來臭臭的,新的生活就像是洗乾淨又燙平的衣服聞起來香香的。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