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從宏碁高雄聯絡處的籌備人,一路從銷售業務員、採購、物料管理、市場行銷、宏碁總經理,一直到2001年宏碁分家,接掌宏碁原有代工業務的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一直都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重要的左右手。

過去身居宏碁多項要職、並歷經企業關鍵性的轉折,林憲銘坦言人生中的失敗大多是在事業上做出錯誤的判斷。然而,在這一路的摸索期中,他從施振榮身上學到:「做決策前,還沒贏,就要先想到輸」的信念。因為做對決策與做錯決策機率各占一半,但若能先接受失敗,就可以更從容面對之後不如預期的結果。

回首緯創從宏碁切割到營運穩定的五年期間,林憲銘表示,「最痛苦的是,切割後,一切不如預期中美好。」幾乎每年都期望獲利,但成功永遠比想像來得慢,挫折永遠比想像來得快。原以為分家後第一年就可以看出營運切割的效益,卻一路從持平到2004年的虧損,讓緯創重重摔了一跤,員工信心也大受打擊。

▌承認失敗 凝聚重整動力

為了重振旗鼓,林憲銘大力整頓人事,「當時好像吃了熊心豹子膽」,並召集重要幹部檢討失敗原因,結果發現原本以為是因為同業削價競爭才導致虧損,但最真實且殘酷的原因,卻是與競爭對手差距太大。

「事實,就要面對。」林憲銘表示,若不能先承認自己比其他人差,將來就不能在失敗中重新站起。檢討會議結束,他立即推動一連串改革,整整花了12到15個月才成功建立企業競爭力。

企業光靠一人無法解決問題,必須結合團隊力量。林憲銘指出,緯創能夠一路走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因為有優秀的團隊,不斷地檢視自己和企業,方向對了,才有機會看到光明,因此他常懷感恩的心,若沒有周遭人幫忙,難有成就。

施振榮就曾經為他上了兩堂面對難題的課。第一,要忍。林憲銘回想1991年時,他陪同施振榮與美國一家資訊公司進行智慧財產權的談判,過程中,儘管施振榮耐心解釋,對方回應的言詞幾近污辱,讓林憲銘愈聽愈氣,很想出手打對方,但施振榮只對他說:「不忍,就贏不了他。」

第二,碰到困難時,要先斷念,斷掉便宜行事的念頭。施振榮曾提醒林憲銘,在關鍵時刻,更要堅持最基本的原則,因此遇到困難一開始就不要想拐彎走小路,否則彎會愈拐愈大,走不回正途。

堅持和信心,是面對失敗時反轉的基礎。面對失敗與挫折,林憲銘認為,最不能放棄的就是信心。當年,緯創虧損、股價又直直落,人才也相繼會流失,但他卻以「阿Q精神」將核心團隊凝聚一起。

▌永不放棄 激勵核心團隊

他表示,看到公司士氣低迷,高階主管更應該「阿Q」一點,提什升公司士氣,因此即使擔心公司營運,他也不斷地告訴大家:「再壞也不過如此,明天一定會更好。」

面對目前景況不好的時局,他認為,每個人最好多少具備一點「阿Q精神」,把煩惱事情依照輕重緩急分類,找出解決的優先順序。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常想另外「如意」的一二事,可以讓你在困難時,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

他以自己為例,由於太太是慈濟人,平常都和他分享在醫院遇到的事情,有時想到身在病痛中和人生邊緣的人,就覺得應該珍惜當下的所有,慶幸自己的幸運。

▌正面迎戰 汲取挫敗教訓

現在的他,即使企業規模持續成長,卻自嘲「神經卻愈來愈大條」。林憲銘表示, 現在他晚上很少煩惱公事,只要回到家就儘量忘掉,因為放大快樂因子,神經大條了,也比較會享受小小的快樂。人生中的小快樂容易找到,利用這些小快樂就可以支撐生命的痛苦和煩惱,並提升抗壓力。

成功並不是常態,是累積許多的失敗經驗才獲得的,因此,林憲銘建議,遇到人生低潮、事業挫敗時,不要覺得全世界只有你是失敗者,反而要藉著失敗的經驗,激勵自己下一次一定要扳回一成,因為只有從失敗中學習,才能戰勝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