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財報放利多,帶動概念股昨(15)日向前衝!為英特爾代工覆晶基板的南電拉上漲停,晶圓及封測代工廠如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等,及仁寶、宏碁、緯創等OEM廠,股價均上漲2%至3%。

     由於英特爾下半年新產品及新平台將陸續上市,並看好下半年電腦市場旺季,也帶動超微、英偉達、威盛、瑞昱等電腦晶片廠擴大委外代工,台灣半導體代工廠第三季旺季很旺。

     英特爾看好下半年電腦市場需求,8月後將有眾多新產品將陸續上市,包括易網機(Netbook)的Pineview平台、消費型超低電壓版(CULV)筆電平台、主流Calpella筆電平台、針對行動上網裝置(MID)的Moorestown平台等。也因此,英特爾在台生產鏈整個動了起來。

     在英特爾訂單加持下,覆晶基板廠南電直接受惠,至於英特爾年初宣佈關閉全球4座封測廠,近期也陸續將乙太網路、無線網路(802.11n及WiMAX)、NAND快閃記憶體等封測業務擴大委外,日月光、矽品、力成都是受惠者。

     台積電為英特爾代工的Atom單晶片雖然才剛起步,但本季將獲得英特爾MID平台的Langwell晶片組代工訂單,加上台積電又是英特爾網通及南橋晶片重要代工夥伴。所以,英特爾下半年衝晶片出貨量,等於是為台積電、矽品等代工夥伴的業績掛保證。

     英特爾認為下半年電腦市場旺季可期,包括超微、NVIDIA、威盛、瑞昱等電腦晶片廠商,也對第三季旺季充滿期待。如英特爾下半年將推出Nehalem架構的桌上型電腦Lynnfield及筆記型電腦Clarksfield等兩款4核心處理器,並未內建繪圖處理器,超微及NVIDIA已拉高繪圖晶片的委外代工,加上40奈米製程良率已獲提升,台積電、日月光、矽品、全懋等受惠最大。

     威盛受惠於大陸內需市場帶動,並獲得三星、戴爾等OEM大廠訂單,第三季VIA Nano(凌瓏)處理器及晶片組出貨量可望較第二季倍增,讓台積電及日月光直接受惠;至於網通晶片廠瑞昱及雷凌等,也已增加對晶圓雙雄的投片量,並提高釋單至矽品、京元電等封測廠。

     另外,英特爾看好Netbook、CULV筆電等市場,對第四季微軟推出的Windows 7新作業系統也正面看待,也讓面板相關晶片廠積極出貨,如聯詠、奇景、瑞鼎等LCD驅動IC廠看好第三季出貨量再增10%至20%,後段封測廠矽品、頎邦、飛信也受惠良多,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將衝上90%以上滿載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