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昨表示,大陸地區銀行所發行的信用卡及轉帳卡(俗稱「銀聯卡」),預計八月底、九月初可在國內商店刷卡交易,限刷卡不能ATM提款;銀行業估收單商機約新台幣4千萬元,學者說這是「蠅頭小利」。

     銀聯卡是中國大陸市占率最高的信用卡及轉帳卡品牌,發卡量逾18億張,可在61個國家或地區刷卡消費;為方便陸客在台消費,金管會發布修正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國內23家收單機構將可向金管會申請,由其合作的特約商店接受銀聯卡刷卡消費。

     不過,目前還有兩個步驟要走。蕭長瑞解釋,須「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簡稱聯信中心)」先向金管會申請承銀聯卡收單、及授信交易與清算業務,並且跟「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銀聯公司)」簽訂清算合約後,23家收單行才會跟金管會申請許可。

     蕭長瑞說,據統計,去年7月18日陸客首發團迄今,累計觀光人次38萬,單日最高7千人;97年度陸客平均每人每日消費金額295美元,比日本觀光客的335.65美元要少。

     國內目前信用卡款各機構分配比例為,發卡行拿1.55%、負責清算的聯信中心拿0.05%、收單行拿0.4%,以平均每日3千人估算,銀聯卡1年收單商機約4千萬元,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以「蠅頭小利」形容。

     蕭長瑞說,銀聯卡款手續費如何拆帳,還須由聯信中心與銀聯公司討論,至於陸客刷卡後的墊款流程,由收單行先墊給商家,聯信中心墊給收單行,再向銀聯公司請款。

     蕭長瑞說,聯信中心跟銀聯公司簽完清算約後,會修改特店的刷卡機,聯信目前有7萬2173家特店,因只需從陸客來台觀光路線先行修改機器,不必7萬多家都修,研判八月底、九月初就可刷卡。

     不過,銀聯卡第一階段將只能在台刷卡,不能從ATM提領現鈔,蕭長瑞說,這跟貨幣清算機制或兩岸金融MOU沒關係,純粹因為兩岸金融開放秉持「循序漸進」原則,等上軌道後,第二階段再開放銀聯卡可在台提領ATM現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