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東、西、南、北海岸線共1,440公里,四面環海的特性培育出台灣島民長久以來堅忍不懈的航海性格,而由南向北流經台灣東岸的北太平洋赤道暖流-黑潮,溫暖海水所釋放的熱能,在海面上形成濕熱海洋性氣團,搭配季風吹拂,更讓多樣生物、植物得以在台灣生存,由此看出海洋與台灣密不可分的關係。

其中黑潮流過地區,夾帶大量浮游生物與冷暖洋流交會特性,往往吸引大量魚群聚集,每年5到6月,正值交配期間的黑鮪魚順黑潮北上,游經蘭嶼、綠島附近海域產卵,此時黑鮪魚最為肥美,因此造就了屏東東港黑鮪魚季的美名。

魚群跟隨潮流而來,能事先觀察出潮流流向的漁民,當年必定豐收;同樣的,在金融市場中,資金流就如同一股力量,所到之處,必定撼動當地市場,如2005年開始受到全球重視的金磚四國,在資金大舉湧入的情況下,兩年半內中國上証指數上漲3.7倍、俄羅斯指數上漲2.2倍、印度指數上漲2倍、巴西指數則上漲1.5倍。

從折價到溢價

如能率先瞭解資金動向,便能搶先進入這些市場布局,將隨著龐大資金湧入,獲取豐厚報酬,洞燭先機,必能捷足先登!

2008年5月30日,筆者的新書《台股勝出》就以找回台灣資金潮,寫下一系列台灣在歷史浪頭的昂揚出航,台灣終將展現風華與榮耀。

2008年以前的台灣為「RISK DISCOUNTED」(風險折價),2008年以後的台灣將是「OPPORTUNITY RERATING」(機會重新評價)。

但並非代表著台灣基本面可以快速拉升,而是架構在信心提升所帶出的資金大回流,這將是撼動2008年台灣股、房市最大的一股力量。

政治的安定會讓台灣掛牌公司CEO膽子變大,連帶提升公司員工的願景與期待,齊心上下一同打拚,台灣榮景將於此浮現。

投資信心增溫

2008年4月台灣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年增率從3月的1.84%提升至2.43%,銀行對企業、民間、個人放款金額分別增加了422億元、231億元、187億元,這是近半年未曾見過的,這些跡象都顯現出在政治安定下,島民信心開始提升。

放款增加讓原本停滯在金融機構的資金「活化了」,這正是「RE-RATING」最重要源頭,資金流動性增加,股票、房地產在全球通膨恐懼鈍化後,台灣價值提升的實質效益會滋潤它們往上開創紀錄。

台商回流可期

台灣這一波價值提升另一項重點在人流,但人流重心絕對不是如吉姆羅傑斯的信心喊話,這種喊話喧嘩後對台灣將是一種災難,冰島、愛爾蘭是個例子。

冰島2003年指數1,700點,在喧嘩中推升到2007年中9,000點,2008年4月則急速下墜到5,400點;愛爾蘭2003年指數4,000點,在喧嘩中推升到2007年中10,000點,2008年4月則急速下墜到6,000點。

台灣要防止這樣內容,最大本錢是1946~1964年華人富翁群回流,這是對台灣感情、關注的回流,而不是因台灣有利可圖的回流,其所帶出來的金流(消費、直接及間接投資),才夠穩、夠紮實。

台股蓄勢待發

在全球通膨恐懼中,台股流動性指標我們看到二項強力拉升:

(一)、外匯存底增加:

2008年第一季單季外匯存底增加金額達165.5億美元,已超過2005~2007年單年增加金額,2008年外匯存底增加將極為驚人,這是資金動能啟動大狂潮前兆。

(二)、熱錢湧入台灣:

2005年以來政局的不安,資金外流相當嚴重,台灣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金額從2005年110億美元大幅提升至2007年的340億美元,在內資大量外移、外資流入也連年減少下,台股深受壓抑。

但2008年此現象已逆轉,累計2008年1~4月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金額為80億美元,對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37%,資金外移現象已趨緩。

資金狂潮報到

而另一方面,2008年1~3月外資(境外外國投資機構人暨境外華僑及外國自然人)匯入金額高達159億美元。

在內外兩股資金的加持下,台灣2008年第一季國際收支順差達113億美元,創3年新高,金融帳也在近十季首度轉為淨流入。

根據國際基金統計公司Lipper統計,至2008年4月全球非台灣地區發行募集,但以台股為投資標的的基金規模達2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0%,亦較去年底成長85%,這些募集的資金大多尚未進入台灣,為未來潛在推升台股的資金動能,資金潮蓄勢待發。

三隻喜雀報喜

中長期看2008年後台灣基本面,除了資金與人的回流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政策要引導外資進入台灣做長期性投資,尤其外人直接投資(FDI;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增加,對實質經濟面成長最具震撼。

2005年之前台灣每年FDI約40~50億美元,而2006年與2007年台灣FDI雖分別達139億與153億美元,但主要來自於國際大型併購案而非新興投資,對台灣這不是好的內容,唯有新興投資能夠創造就業機會與增加國民所得,股、房市上漲才顯的踏實。

找回台灣的資金潮,成為台灣島民當下財富增加的最大期盼。尤其是台灣得天獨厚的除了負利差現象,讓蠢蠢欲動想進入台灣的貪婪主權資金充滿高度興趣外,還有1946到1964出生,華人富翁島民大回巢資金,以及台商受不了勞動合同法的回流設廠之商業資金,三隻資金喜鵲在台掀起的財富潮將從股市、房市蔓延到藝術市場。

最後,八大行業風華將再現,資本主義最精彩的繁華景象,將重臨台灣,或更勝於1987到1990台灣經濟大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