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持續探底,截至15日止,已有17家被動元件廠股價低於每股淨值,占上市櫃類股總家數約三分之二;投信法人認為,隨被動元件類股股價跌深,逢低布局時機已逐漸浮現。

台股15日大跌322餘點,被動元件類股同樣不支倒地,在25家上市櫃廠商中,有17家廠商跌破每股淨值,包括國巨(2327)在內的國巨集團相關公司如電阻廠旺詮(2437)、鋁質電解電容廠智寶(2375)、電感廠奇力新(2456)等,股價均低於每股淨值。

華新科(2492)體系的電感廠千如(3236)、陶瓷粉末廠信昌電(6173)同樣出現股價低於每股淨值的情況;其中,信昌電15日收9.9元,股價不及每股淨值的六成,股價自4月20元以上回落的華新科,以15日收盤價15.1元計算,短期股價跌幅亦逾三成。

屬同一集團的鋁質電解電容廠立隆(2472)和上游鋁箔廠立敦(6175),不僅股價低於10元票面價值,相較每股淨值更幾近腰斬。

保護元件和天線廠佳邦(6284)雖然是去年被動元件類股每股獲利王,每股純益達6.35元,將配發股票股利0.5元和現金股利4.1元,合計4.6元。但佳邦15日股價隨大盤重挫,終場下跌2.5元、收34元,失守每股淨值34.42元。若對照15日收盤價34元,佳邦現金殖利率已逾12%。

投信法人表示,今年受材料成本明顯走高,成本負擔變重影響,多數被動元件廠對於毛利率表現看法趨於保守,加上第一季的匯損風暴,被動元件廠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普遍低於1元,每股純益最高的廠商是乾坤(2452)的0.81元。

法人認為,下半年在美國次貸、「二房」風暴,以及通膨壓力接踵而至下,第三季旺季是否存在有一定的變數,因此對下半年旺季表現謹慎看待,被動元件廠獲利目標亦多數追求與去年持平,但因股價跌深,值得評估適當投資時機,以獲取反彈時的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