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風暴使金融股大跌,瑞信證券大中華區金融分析師林淑娥表示:「投資人沒有搞清楚,這次跟次貸不一樣,除非美國政府垮台,這些債券不會有問題!」外資趁亂買進包括富邦金(2881)、第一金(2892)等金融股;分析師表示,只要美國政府挹注房利美和房地美、金融業持有至到期,就不會有認列跌價損失的問題。

美國「二房」議題衝擊金融股,造成包括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元大金(2885)等大型金控權值股昨(15)日都以跌停收場,不過外資趁亂大買富邦金3.4萬張、第一金1.2萬張,另外台企銀(2834)、永豐金(2890)等,也都被外資各買超五千餘張和三千餘張。

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金融業基本面沒有問題,但是氣氛受到影響,有些金融股的確遭到超賣,現在買進具防禦力、下檔有限。

林淑娥表示:「若房利美和房地美倒了,美國政府也倒了」,她表示,投資人對「二房事件」有誤會,這次的風險跟次級房貸完全不同,因為「二房」等於是被美國政府持有,雖然沒有直接持有股權,但是當初「二房」會成立是國會通過,且這兩家金融機構就佔了美國房貸市場的五成,如果垮台,美國房地產就完蛋了,所以這次美國政府決定買進股票,就是直接持有,已經與「二房」成為「唇亡齒寒」的關係。

林淑娥表示,房地美和房利美的信用價差殖利率只跟美國國庫券相差40個基本點,根本就是國庫券了,所以台灣金融機構持有的「二房」債券,根本沒有「壞帳風險」,只要持有到到期,除非美國跨台,「二房」根本不會倒閉,現在股價跌下來是長期買進的時點,包括富邦金、國泰金和新光金等都被超賣了。

歐系外資金融分析師指出,這樣的情形他這一輩子都沒有見過,這已經不是台灣金融可以解決的問題了,一切都要看美國政府的舉動而定。至於台灣金融機構是否會提列損失,只要美國政府挹注「二房」、美國不倒、金融機構持有至到期,這些債券就沒有提列損失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