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昨天殺聲震天,尤其國泰金(2882)以跌停開盤更是令股民膽戰心驚,瑞信證券大中華區首席金融分析師林淑娥昨接受越洋採訪時指出,市場之所以恐慌殺出金融股,主要是因為美國政府是否願意出手拯救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仍存有法律上的灰色地帶。如果美國政府出面保證擔保房利美與房地美的債券不會違約,這場金融危機才有平息的可能。以下為專訪紀要:

 

雖無義務但不會坐視
問:台灣的銀行陸續公告,投資房利美與房地美相關債券商品不會蒙受任何損失,但是,為何金融股還是跌這麼慘?
答:所謂不會蒙受損失,是要美國政府願意完全擔保的前提下才會成立。房利美與房地美是美國政府特許成立的房貸機構,但美國法律並沒有明文規定,如果房利美或房地美保證發行的債券或paper(商業本票)違約,政府有義務要概括承受。因為有模糊地帶,才會造成市場恐慌。
問:所以,房利美與房地美保證的相關債券商品是有違約的可能,這兩家公司也有倒閉的可能?
答:是有可能,但是,可能性很低。主要的理由是,我認為美國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管。房利美與房地美在美國房貸市場的市佔率高達50%以上,它們所發行的MBS(抵押債權證券化),大多數美國銀行、壽險公司、基金等各種金融機構都有買。當然,亞洲的中央銀行也是大買主,大約佔了其中的5分之1。如果違約勢必掀起一場美國以及全球的金融大災難。

 

衝擊將小於上回次貸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上周日美國財政部長大聲疾呼,美國一定會負責到底,甚至力促國會修法讓美國政府可以進場買這2家公司股票,而且,還強調金援金額「無上限」。
問:美國政府如果要救這次的房貸問題,要付出多少代價?這又會造成什麼影響?
答:到底要投入多少錢根本難以估計,但是,不管怎麼救,美國政府未來勢必大開印鈔機,對金融機構進行大輸血。這個後果是美元可能再度啟動新一輪的貶值循環。
問:金融股的跌勢會持續多久?如何看待台灣金融股投資價值?
答:如果美國政府做保證,台灣金融股在這次所謂二次房貸風暴的損失應該不大,至少遠小於去年7月爆發的第一次次級房貸危機,因為第一次風暴是美國一般投資銀行所發行的房貸債券化商品,完全沒有美國政府的「隱含保證」,違約風險自然就較這次擔保發行的債券高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