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是社會閱歷豐富,愈是老練世故的人,愈會感覺:這個世間缺少了一個東西,那就是「真實」。

我們買東西,都希望「貨真價實」,因為真實才是每個人所需要的;我們聽朋友講話,也寧願相信他句句真實,自己不會受騙,那才是好朋友。

我的學問只有半斤,但我很真實,我的道德只有四兩,我也很真實。我講話的方式,照我所知、所想的程度說出,因為都是真實的,就覺得非常可貴。人和人相處,如果缺少了真實,友誼不能維持,事業不能開展,前途也就沒有了未來。

商紂王為了博得妲己一笑,點燃烽火台戲弄諸侯,結果亡國以終。放羊的孩子高喊「狼來了」,一旦謊言被拆穿,不真實就不會再有第二次了。

我們要如何表現「真實」的一面呢?

一、讚不諂媚:我們對待他人,常常客氣地加以讚歎。讚歎是非常必要的,但讚歎也要真實,如果諂媚不實在,讚歎反而惹人嫌怪。佛經裡說,有一群兒童在嬉戲時,為了互比誰的父親偉大而起爭執,其中一個兒童說:我的爸爸最了不起,他和我媽媽從來沒有在一起過。另一個兒童反問:你的爸爸、媽媽沒有在一起過,那麼你是從那裡來的?像這樣硬要說不實的話,可見人性之弱點。

二、教求信實:父母教育兒女、老師指導學生、朋友互相規勸,都要真實合理。父母不能經常拿些不實在的話來哄騙兒女,老師也不可以用沒有求證的知識來矇騙學生,朋友之間更不能盡談一些道聽塗說的八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建立在一個「信」字上面,所謂「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信用就是名譽,人到了不能以信用來維護彼此感情的時候,則一切都要宣告破產。

三、言必有據:現在統計學興起,凡事都要以數字來說話。一所學校的土地面積多少?老師多少?學生多少?圖書館藏書多少?歲入歲出多少?都要有數據,不能再像過去「大約」、「大概」、「差不多」、「應該是那樣」,這已經不能為時代所接受,當然也不能再應用了。同樣的,我們對人講話,孔子說,孔子是在那本書說;孟子說,孟子在什麼地方說,都要有根據。張先生說、李先生說,都可以引用,但是如果他否認,他說自己沒有這樣說,彼此不就要爭論了嗎?所以凡事要有根據才能說。

四、行要踏實:做人,言行讓人肯定,覺得某人說話很真實,這是最好的名譽;某人做事很實在,這也是最好的讚歎。現在的公職人員,只要當選,三年後選民也會對他們有所評價,例如說:某人腳踏實地做事、某人做事很認真實在;但也有的人被批為「浮而不實」,甚至只會開空頭支票,經不起考驗。如此一來,第二次連任與否,也就各自心裡有數了。

真實,多美好的智慧,多美好的意義,唯願世間大家都能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