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7月14日台股在美國重量級企業接連傳出營運正面訊息下,跳空開高近百點,收盤站上7700點,創5月歐債風暴來新高,「量縮休息,量出攻擊」,台股本波上攻企圖心很強。
7月來,台股電子族群連動美國龍頭企業財報上漲4.2%,金融族群伴隨政策發酵上漲7.3%,台股5日均量穩健從7月1日849億元推升至昨1080億元,本波上漲內容相當紮實。
從指標個股看,股王大立光(3008)連結iPhone 4熱賣,本周一度突破600元,睽違3年台股再出現600元股王;股后宏達電(2498)在第2季改推中低階種智慧型手機策略奏效下,7月來大漲近3成,更在股價3年新高水準下實施庫藏股,宣示股價偏低意圖明顯。


績優股拉抬後市俏
這麼火熱的盤面現象,且是短線漲了400點後才出現的,投資人絕不能因台股短線有漲幅,而卻步買股,績優個股上漲,是啟動大漲最重要的攻點,台股有得瞧!
從產業面看,海嘯過後,全球產業結構變化有利台灣30億元股本以下電子零組件製造商已是事實,尤其是近期密集走訪請益中,從多種產業的經營者口中,得知這種有利現象已蔓延到其他產業:
1.低價化趨勢催生台灣小企業生命力:2009年在全球NB市場競爭中,宏碁以市佔率19.8%進逼龍頭HP的21.9%,2010年兩家同採殺價策略,甚至在某些新興市場價格已較二線品牌廠及當地業者更低。
本周拜訪某NB零組件供應商董事長便提到:原只能切入二線品牌供應鏈,卻因HP與宏碁龍頭之爭,其競爭對手(日商)已無法配合降價,ODM廠便積極尋找台商供應鏈,因此得已跨入一線品牌供應鏈。


零組件廠大發利市
而另一家代理日系IC通路商董事長也提到:目前部分日商主導規格的零組件價格都太高,未來仍需台商的價格優勢才會普及。台灣零組件廠在國際大廠推出產品扮演角色重要性持續提升中。
2.產業外包趨勢擴大,蔓延到醫療產品:近期拜訪某醫療材料廠得知,今年以來歐洲客戶來訪頻繁度明顯異於往常,主因在歐洲當地自有廠房生產成本太高,當地自有醫材通路品牌開始外放定單,尋找代工夥伴,以降低成本。
醫療產業因牽扯到人體生命安全,需經當地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才能出貨,因此一旦打入,大廠便不易更換代工商,也因產品優劣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品質仍是價格外考量大重點,台灣醫療廠過去累積大廠代工經驗的厚實底座,在新一波市場定單外包商機必能受惠。
全球生產結構調整,台灣30年來產業發展的深厚底座,正全面吸收變局後的大效益,對應股市,我要說的是:長多才正要啟動,台股有得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