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的股市上沖下洗,連專家操盤的台股基金都沒能有正數的報酬,原因正是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仍蹣跚,跌撞之間,就見到了南歐「豬」國的債信問題如星星之火開始燎原,被火紋身的歐元區一度被悲觀地認為將面臨瓦解,還衝擊了歐洲消費力道,尤其包括英、德等重要歐洲經濟體大國,相繼提出削減財政支出計畫,究竟對下半年的全球經濟造成多少影響,沒人能預測,就怕目前暫熄火的歐債問題還會復燃。

不只歐債,美國一些經濟數據也顯示經濟力道復甦趨緩,已經有如手機大廠Nokia下修今年全年的財務預測,在最近開始進入美股財報周之時,是否有其他國際大企業相繼調降下半年或全年的財務預測值得注意;何況美股從去年走升之後欠缺較為長期的整理,市場認為美股會開始回檔,然而回檔時是否還有其他「不可預測」的變數,加深美股走跌的幅度、進而影響市場信心。

中國的打房政策,也是市場相當擔心的一個變數。成為全球經濟與股市「領先指標」,中國的一個差池,就有可能讓全球經濟陷入二次衰退,中國的政策就在「壓通膨」與「保經濟」的天平秤上小心拿捏。現在市場擔心四月中強硬的「打房壓通膨」政策實效究竟如何?不論打過頭還是打幅不夠,堪稱最會儲蓄的中國人都有可能暫緩消費速度。

台灣方面,除了全球變數,島內還有五都選舉。選舉向來對股市是「選前利多」,選後端看結果,前幾次選舉結果都讓執政的國民黨滿臉豆花,這跟美國「期中選舉」一樣,被視為下屆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五都選舉」因此令人擔憂,尤其民進黨以廢簽ECFA為訴求,是否進而影響兩岸關係,更值得觀察。

這麼多的變數之下,投資人對下半年的股市投資,就要有一套操作戰術,才能面對詭譎的股市中至少是全身而退,本期〈封面故事—反攻台股全戰略〉特別請二十家投資研究機構為您分析下半年的整體情勢與產業方向,其中包括打敗上半年大盤的六位基金冠軍操盤手,也公開他們在上半年變動盤勢中的操盤心法,讓您勇闖股海戰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