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5日失守7,000點大關,指數創逾一年半來新低,電子類股自520以來市值大幅銳減2.7兆元,中華電、奇美電等十檔電子股董監設質比率已超過五成,在股市系統性風險攀升之際,大股東的擔保品增提風險值得關注。

台股15日大跌322點、跌幅4.51%,收6,834點,指數創2006年9月以來新低。電子股受台積電棄權息賣壓湧現影響,跌破本月前低,面板股也再告破底,類股指數跌幅逾4%,預期宏達電及台積電後續的填息力道,將左右電子股短線走勢。

事實上,台股自520以來急挫近2,500點過程中,身為盤面主流的電子族群受傷慘重,電子類股總市值從11.92兆元大幅滑落至9.19兆元,暴減約2.7兆元;在散戶融資斷頭賣壓接續出現之後,大股東高質押個股也面臨增提擔保品的壓力。

根據公開資料觀測站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有十檔電子股董監事設質比已超過五成,而董監事設質比在三成以上的電子股,更達89檔之多,顯示股市行情不佳下,大股東持股的跌價損失也不輕。

分析現階段所有電子股的董監事設質占其持股比,以鈺德居冠,英誌、中華電、力成等也超過七成,其他設質比逾五成個股,還包括盟立、奇美電、旺詮、致茂、鴻松、安國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華電大股東設質名單上,交通部也名列其中,交通部目前持有中華電342萬3,082張,持股比率35.65%,但其中設質張數達254萬5,455張,換言之,交通部設質占其持股比高達74.69%。

法人表示,近期在台股短線急挫近2,500點過程中,造成絕大多數個股股價同步下挫、跌勢不輕,由於部分高質押個股的擔保品增提壓力漸增,進而促使上市櫃公司的大股東不得不於近期陸續再度質押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