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信息中心專家憂心: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出口也將受影響。

     今年初中國外匯儲備增速放緩的局面已經改變。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末,外匯儲備達到2.1316兆美元(下同),其中上半年增加1,856億元,僅第二季就新增1,780億元。

     高額的外匯儲備引起中國專家的擔憂。根據新華社報導,第二季外匯儲備的快速增長,固然與貿易順差、外資持續投入有關,但另一方面,也說明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走勢,其中藏匿著國際游資的身影。國家信息中心經濟學家祝寶良則指出,熱錢流入,會使得人民幣面臨升值壓力,而這會對出口造成負面影響。

     針對中國外儲增長快速,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經濟師王慶昨受訪時表示,熱錢流入中國的現象,相對明顯,而另一方面,人民幣兌美元匯價,1年期隱含升值幅度達550個基本點。

     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去年10月開始直至今年3月,資金開始從中國流出;然而,過去3個月,隨著資金逐漸回流中國,中國外匯存底累積至今年上半年的數據再創下歷史新高。

     人民幣昨日即期匯價收盤於6.8317元,外銀交易室資深人士指出,人民幣1年期遠匯價格隱含升值510個基本點;此外,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近日呼籲,人民幣兌美元應該升值,皆反映出市場對於人民幣未來走勢仍存在潛在升值的期待。

     另一方面,中國商務部昨也表示,已與人行共同研究擴大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範圍,在條件具備下,將人民幣跨境結算從貿易延伸至與貿易相關的工程結算領域。外銀資深人士分析,中國一步步擴展人民幣使用範圍,也會帶動人民幣進一步升值。

     新華社引述中國外管局資本項目司副司長陳炳才指出,高額儲備的進一步形成增加了外匯管理部門的管理難度,如何實現外儲保值已成為中國當局必須面臨的一大挑戰。

     今年來,美聯準會、歐洲央行相繼採用了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長遠來看,美元的貶值幾無懸念,並由此引發大宗商品漲價。中國專家指出,為避免外儲屆時出現這種「雙重損失」,外儲結構調整和有效利用顯得尤為關鍵。而鼓勵企業走出去,也成為中國政府化解外匯儲備風險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