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為了提倡減碳運動,荒野保護協會連續五年推動「夏至關燈」活動,希望透過關燈活動,建立節能、減碳的生活習慣,並鼓勵人們走到戶外,貼近自然。

長期致力於環境教育,荒野保護協會企畫部主任鄔嘉綾表示,每年一天的「夏至關燈」活動只是起點,希望讓更多人養成接近自然的習慣。她表示,上班族習慣下班就窩在家休息,但身體沒有伸展,無法放鬆,建議平日可以趁著夜晚,天氣較為涼爽時,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做簡易的伸展操,活絡筋骨。

到了周末,荒野保護協會在全省各地規劃半天或是一天的導覽行程,其中多數都是免費,讓民眾選擇。鄔嘉綾指出,目前全省共有將近50個生態保育景點提供免費導覽的活動,其中台北縣市就有12個生態園區。

導覽時間依照各地的生態特色,各有不同。她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例,導覽時間為每月的第一、第三個周日上午9點到11點,由專人解說大安森林的生態特色,以及擁有的自然資源和物種;台北成蘆橋下的五股溼地生態園區,則於每周日下午提供免費的濕地導覽活動。

不同於其他旅行團或是登山社舉辦的活動,荒野保護協會規劃的活動以認識環境、體驗環境為主,深信人只要喜愛親近自然,就不會破壞自然。鄔嘉綾表示,一樣是登山的活動,荒野的行程會比較慢,因為希望參加活動的團員可以認識路線上的生態環境。

貼近自然外,也可以重新建立親友間的情感連結。從事科技業的Amelie表示,現在人花太多時間在電視和電腦前,人際互動減少,情感也變淡薄,空閒時間可以關掉電視、電腦,多和親友聚會,聊聊近況或分享有趣的故事。

想要獨處時,節能也可以為自己製造浪漫夜晚。Amelie指出,平常工作壓力大,周末時會找一天泡澡,熄了燈之後,燭光在水面閃爍著,再加上芳香的蠟燭,一杯紅酒,就可以營造浪漫又輕鬆的夜晚。

近兩年,台灣瘋單車,上班族也興起騎單車通勤的風潮,不僅健身又環保。

在外商公司任職的小玉,前幾個月買了一台折疊式腳踏車之後,開始每天騎腳踏車上班。她表示,以前騎摩托車上班,每星期都要加油,現在每天騎腳踏車通勤,不僅可以節能,還可以健身。

為了避開交通壅塞的上班時段,小玉每天7點就出門,晚上則8點從公司出發,以避開車潮。她表示,騎單車通勤時,會特地選有腳踏車專用道的路線,如敦化南路、仁愛路或是復興南路。雖然有人對於騎腳踏車通勤的安全性有疑慮,但她認為,不論用哪種方式通勤都要謹慎、小心,因為只要粗心大意,走路也會有人摔倒,尤其現在晚上夜騎的人很多,即使到晚上10點,街上都有人作伴。

每天上下班騎單車的車程約為兩個半小時,她表示,騎單車通勤時,等於每天強迫運動,因此每天一早出門時她會先穿著運動服,到了公司到廁所擦澡後,才換上上班的衣服,準備新的一天,幾個月下來,身體不但健康又緊實,頭腦也變清楚了。

她指出,騎單車上班,不僅可以呼吸新鮮空氣、欣賞沿路的風景,傍晚還可看夕陽。現在,她除了周末買菜時會騎摩托車之外,平常代步工具都以腳踏車為主。

與自然親近,要做好防護工作,並瞭解生物習性,以免因為不愉快的經驗,而打退堂鼓。

荒野保護協會企畫部主任鄔嘉綾表示,接觸自然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過去舉辦荒野導覽的活動,卻常有人因為沒有做好準備工作,留下不好的經驗,導致之後都不願參與自然體驗的活動。

她建議,參加荒野體驗活動前,最好穿著長袖、長褲,以防被過長的雜草割傷,並選擇雙肩的背包比較方便;如果到了夏季,則要做好防曬、防蚊的工作,並攜帶解渴的水和飲料。

她也提醒,由於某些生物有特殊習性,儘量不穿著太過鮮豔顏色的服裝,且要保持安靜以免驚嚇到某些生物如燕子,或吸引某些昆蟲如蜜蜂,因此親近大自然,最好選擇大地色系的服裝。

不同的生態園區,在不同的季節擁有不同的生態知識和故事,鄔嘉綾建議可以先上網做好功課,從自己有興趣的動植物開始認識起。以8月即將於五股溼地生態園區展開的「燕子季」為例,就是每年燕子在南移過冬之前,成群的燕子會先聚集在自然且食物豐富的五股溼地內的大蘆葦叢區,暫時休息再南移,因此8月每天黃昏一到,數以萬計的家燕、洋燕、棕沙燕、赤腰燕等便會從四面八方飛來,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