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研究局NBER宣布美國經濟已進入衰退達一年之久,而公布的經濟數據也都是近年來的新低,包括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近四周平均為52.4萬人,維持在1982年以來的高水位。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亦維持在26年來的高位。美國ISM服務業指數由前期的44.4 降至11月的37.3,創該指數成立以來最低。ISM製造業指數則降至36.2,為1982年以來最低水準。雖然經濟數據不佳,但股市的表現不俗,顯示股市下檔空間應已有限,市場已有利空不跌的狀況。

世界各國政府面對這一波的金融風暴,皆祭出一連串的動作來拯救衰退的景氣,包括最直接的降息以及振興經濟方案。以美國為例,新任總統歐巴馬的財經團隊就提出了2,5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德國跟西班牙也分別計劃要有效提升2%及3.5%的經濟成長率。

不僅成熟的經濟體如此,就連新興國家也不外如是,舉例來說,印度在10月降息幅度高達1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而中國政府也提出了相關的振興經濟措施。雖然這些振興方案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並無法立即對抗景氣的衰退,但政府提出措施確實能夠避免讓經濟狀況愈來愈糟。尤其,利差的擴大應能為低迷的金融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對過去幾次經濟衰退的研究發現,房地產與信用泡沫所引起的經濟衰退都較嚴重。房價和股市同步下滑造成全面性的消費者財富縮水,反映出來的就是終端消費市場需求快速且大規模的萎縮。

KBC集團對經濟前景看法比市場樂觀,但仍認為強勁的經濟復甦期不會太快到來。然而,在過去的幾次經濟衰退,美國殖利率曲線一直都是非常可靠的指標,包括成功預測這次的金融風暴。這個指標通常領先景氣兩年,兩者的正差幅已經在2007年中大幅上升,如果以時間推算,KBC預估景氣應該能夠在明年中出現穩健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