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大廠南科(2408)與德商奇夢達(Qimonda)拆夥後,兩家公司合資成立的華亞科未來歸屬備受關注。由於DRAM景氣低迷,華亞科歸屬未定,南科25日宣布,原訂全年480億元的資本支出將向下修正,但幅度未定,今年確定不會有新增產能。

南科25日舉行股東會,由甫自前董事長吳欽仁手上接下董事長棒子的台塑資深元老吳嘉昭主持,這也是南科董事長吳嘉昭首度主持上市公司股東會,會中通過去年財報,由於去年虧損,因此不配發股利。

吳嘉昭強調,由於華亞科的產能對於兩家母公司都很重要,雙方都很謹慎,務必以「南科、奇夢達與華亞科三方都能得利」的方式解決。南科與奇夢達高層也將在華亞科27日的股東會後,進一步討論相關問題。

華亞科26日將舉行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法人圈預期股權歸屬勢必成為小股東關切焦點。吳嘉昭25日透露,南科與奇夢達現正就華亞科股權歸屬「密切溝通中」,但何時會有確切的結果,目前沒有答案。

法人指出,華亞科現階段每月產能超過12萬片,由奇夢達與南科均分,是兩家母公司最重要的12吋晶圓產能來源。尤其南科自有的12吋晶圓廠目前月產能僅約2.7萬到3萬片,雖然與新合作夥伴美光(Micron)共同成立新的12吋廠亞美科技,但亞美科技最快明年才有產能開出,因此華亞科的產能對於南科意義更是重大。

由於現階段DRAM景氣狀況仍不好,每一個新投資都必須更加謹慎。在華亞科歸屬仍未定案下,南科調降資本支出,勢必得要全力爭取華亞科到手,否則失去華亞科產能支援,競爭力恐受到衝擊。

南科發言人白培霖表示,南科已規劃下修今年資本支出,但幅度未定。至於今年資金來源,去年南科透過銀行聯貸的220億元近期陸續到位,且正規劃再辦一次額度約200億元的聯貸案,加上還有上限6億股的現金增資規劃,資金來源充裕。

白培霖說,南科今年不會新增12吋晶圓產能,自有12吋廠年底僅會達第一階段年產能3萬片,以奇夢達的70奈米溝槽式(Trench)製程生產,明年上半年才會陸續再增加3萬片產能,將總產能拉升至該廠最大規模6萬片,明年下半年導入與美光合作的新一代堆疊式(Stack)製程技術,並將目前的3萬片溝槽式產能同步轉換成堆疊式製程。

至於26日華亞科董監改選是否會有重大變化,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以「目前沒聽說」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