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企業進軍海外資本市場絡繹不絕,食品業統一(1216)子公司「統一中國控股」今(17日)於港股正式掛牌,汽車業的三陽(2206)旗下的越南製造加工出口控股(VMAP),也將於20日跟進。另外,太陽能產業的合晶(6182),持股近三成的大陸Solargiga預期在農曆年前也可掛牌。

     而這三家「小金雞」掛牌帶來的承銷和潛在利益,都對母公司的獲利表現添加柴火。

     統一企業今年前三季盈餘75.15億元,除較去年同期的29億餘元大幅成長外,比去年度總獲利36餘億元,成長一倍以上,而轉投資子公司獲利挹注,正是今年統一盈餘的最大來源。

     該公司旗下的高科技公司,在今年初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單是承銷釋股獲利超過20億元,此外,持股45%以上的統一超商與統一實業,今年獲利上大幅長進,都是造就統一今年獲利大躍進主因。

     另外,統一持股100%的統一中國控股,前三季認列獲利17.48億元,同時,此次統一中國赴香港IPO,每股承銷價格4.22港元,以統一公司釋出3.549億老股算,據市場估計,統一的持股成本為0.88港元,利益可達49.1億元台幣。統一今年獲利表現亮眼,來自於轉投資子公司獲利貢獻約九成,是母以子貴的典型。

     三陽持股90%的VMEP,稍早在香港IPO,提撥2.27億股公開募股,釋股率約24.5%,承銷價格3.75港元,估計可募得8.5億港元;若三陽以九成比例釋股,則可取得約1.88億港元,約台幣7.8億元。而三陽今年前三季獲利5.4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22億元呈現衰退,每股盈餘0.7元。而VMEP的IPO獲益,對三陽今年度財報深具美化作用。合晶旗下的Soalrgiga,合計的太陽能矽晶圓產能高達一○○MW,加上日本多晶矽大廠Sumitomo也有持股,對於該公司掌握上游料源帶來正面助益。至於Solargiga目前已通過審議,預期集資3億美元,法人評估潛在利益即達30億元,對合晶的每股潛在利益貢獻為1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