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週五出現拉長下影線動作,但週一在美國股市下跌陰影下,指數再度填補上週五下影線位置7,922點,且破7,900點,跌停家數一度超過550家,市場接手信心轉弱,目前股市正值殺融資,上週五融資餘額下降55億元,不過仍在相對3,650億元以上高峰。
    若以指數自高點9,859點下跌至今,累計跌幅高達20%以上,但融資減只有10%不到,以此來看融資至少需進一步下降至3,400億元以下才可,至於下檔支撐,大致上7,600~7,700點還是具有一定支撐,除非美國股市持續下跌,那指數將可能出現向7,500點以下尋求支撐,年線8,500點轉為反壓。
    目前年底將至,投信因應大企業及投資人贖回壓力,偏向賣股求現,外資則逢年底假期,加上大環境不佳,買盤也不會進來,只有靠政府基金撐盤,但只偏向防守而不追價,大盤須等賣壓告一段落再說,也就是說只有美股拉升,否則台股不易有快速反彈,市場氣氛不佳,成交量則須萎縮,此時宜嚴控資金比重。
    就各類股成交量看,電子股依然佔有73%,IC設計股族群龍頭聯發科股價已漸止跌,不過,360元是否低點仍需一週確認,其他如聯詠、聯陽、原相、松翰未見止跌,連強勢的安國卻見補跌,迅杰、凌陽、晶豪科、義隆電等亦同,顯然個股價位仍在調整。最弱勢的鴻海集團股,鴻海已見抵抗,但鴻準續弱,建漢未能止跌,群創再大跌,腳步調整也不一。但主力艦鴻海此時不能再退,否則將是輪跌。
    面板股再受砍殺,成為法人現階段變現重心,友達若比較第一段自72.5元下跌,第二段跌幅及價位應屬滿足,且股價在年線之下,應屬超跌,只是大環境不好,必須等法人賣壓告一段落才可,包括勝華及奇美電亦同,低價的彩晶及華映加上佳世達亦不例外。DRAM族群力晶、南科及見抗跌,法人籌碼較少,下游股宏碁、華碩、仁寶低檔見買盤,半導體股則看聯電,但旺宏股價又回低價破底,台積電則靠庫藏股撐盤,矽品及日月光買盤轉弱。高價股宏達電股價回年線,多頭不宜再退守了。整個電子股股價在權值股輪跌下,仍待調整,主軸在宏達電、友達、奇美電、台積電、聯發科及鴻海集團身上。
    傳產股資金也只有集中在少數股身上,水泥股在台泥,食品股統一在統一中國掛牌下跌下,股價拉回,不過仍具參考性。台塑四寶只見抵抗所幸成交量不大,仍具反攻力道,台聚集團在亞聚,榮化集團在榮化。鋼鐵股則在東鋼、中鋼及豐興,橡膠股在台橡。中國收成股聯強出天量將具關鍵,正新、潤泰新、遠百等仍具參考。金融股問題較大,有投資股票損失加上次貸問題,金控股暫觀望,只有官股如三商銀及兆豐金較具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