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月11日美國聯準會 Fed利率會議前夕,由於降息幅度不明,加上之前反映降息利多已經連漲數天,市場追價態度轉為謹慎,美股道瓊等 3大指數上周末小漲小跌作收。週一亞洲股市包括日、韓股市在保守氣氛下也是開低,台股因此陷入觀望,小跌22點開低後一度反攻,但買盤不濟,成交動能急縮,12點過後賣盤湧出,台塑四寶、台泥、統一、台積電、友達、奇美電、可成、大立光、宏達電、鴻海等權值股跌勢擴大,指數因而加速下探收在當日最低,終場以 8598點作收,下跌124點,成交值加速萎縮到800億元,創下今年 5月16日以來新低量。盤面上,傳產、中概、電子、金融股全都疲弱,水泥、食品跌幅最重,分別達2.5%和3.1%;而中概股因大陸人民銀行緊縮貨幣,今年第十度調高存準率的利空衝擊,統一、正新等均下滑,中國通路股的聯強、大聯大等出現跌停板。至於電子類股跌幅也是不輕,特別是IC設計股受到業績不如預期的幾個指標股如立錡、晶豪科、智原等跌停的衝擊,股價走勢最為疲弱。
         最近類股走勢有點令人不安,似乎又啟動新一波輪跌的態勢:IC設計股自上月12日領先落底反彈,近日又看到一些指標性個股因為業績不如預期再度破底例如楊智、立錡。週一第 4季營收預期不佳下,再成殺盤重心,遭到投信大舉棄養,揚智、晶豪科、立錡等IC設計股全面性下跌,觀察未來幾天IC設計股能否迅速止穩,否則指數續跌壓力大增。
         上週國際股市有兩天連續大漲,台股卻連兩天開高走低,上週末美股僅僅小跌或是小漲,週一台股卻跌的西哩嘩啦重挫1.43%。漲的時候漲輸其他國家,跌的時候又跌贏其他國家,台股走勢落後應是自身確實有自己的問題,才會如此。這裡找的到的原因只有立委選舉將至,藍綠政黨對立氣氛高張,才可以解釋為何台股特別弱勢。距離月底28日馬英九特支費二審宣判僅剩兩週,接著下個月12日立委選舉也僅剩一個月,政治紛擾將會會越來越多,週一大盤成交量萎縮到僅剩800億,希望這是因為美國聯準會周二降息的幅度不明或是擔心利多出盡而退場的緣故,不是因為馬英九特支費二審宣判和立委選舉將到,投資人害怕政治動盪,選擇退場觀望的結果。不然,成交量萎縮到選舉之前一直持續,對台股反彈走勢將十分不利。
         週二聯準會降息的重頭戲馬上就要登場,若如市場預期只是一碼而已,而不是兩碼,美股是否演出利多出盡,還是繼續上揚,對台股後市續漲或是反彈結束是重大關鍵。根據上週五美債價格已經提前反應,引爆獲利了結賣壓。似乎,國際投資人不預期聯準會降兩碼的機會很高,採取先退場觀望的態度,台股投資人對此必須先做預防。不過證諸上次九月中秋節前夕,九月十九日美國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做出降息的動作,但是美股仍然繼續上漲來看,就算週二只降息一碼,也未必利多出盡,所以不見得要悲觀以對。
         事實上,台股自8207點開始反彈以來,強勢股多數是建立在跌深反彈的架構上,目前多頭線型或是創新高的股票幾乎沒有,看不出強勢主流何在,它只是一個反彈波。而反彈就是反彈,不要寄望股市的回升,特別是最近連續三天台股都開高走低收黑K線,IC設計又有部份指標股再度破底,要有警覺這次反彈逃命波也許已經提前結束,最高點就在8800點附近,這幾天若美股還能上漲激勵台股開高,建議要趁機減碼或是獲利了結,因為台股本身有選舉造成政治動盪不安的問題,反彈比國際股市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