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晚間美國公佈之經濟數據穩健,帶來市場利多,且投資人熱切期待聯準會 (Fed)將於下周二會再度宣布降息,幅度可能最多達0.5個百分點,道瓊指數收盤大漲 196點,激勵週四亞洲股市連動走高。台股早盤一樣也跟進大漲超過百點,加權指數一下子跳空逼近8800點,不過指數連漲數天之後,居高思危的短線獲利了結賣壓隨即湧現,近日強勢領漲的IC設計股幾乎全數翻黑,太陽能、DRAM、面板、IC載板、 LED等電子股也走弱,指數尾盤一度變成下跌22點,所幸收盤前最後一盤,大單買盤拉抬台塑、仁寶、鴻海、台積電等權值股,指數拉高達28點,才得以小漲17點作收,終場加權指數開高走低收長黑k線,以 8694點作收, 市場成交值擴大到 1282億元。
        週四幸好外資大買超163億元,重量級權值類股走勢都還算強勢,遠紡、兆豐金、華碩、矽品、宏碁等大型股強勢表態撐住大盤,才勉強收小紅。不過,本土資金有趁美股大漲196點激勵台股開高之際,逢高獲利了結賣股票開溜的現象,包括近日跌深反彈漲幅比較多的IC設計、DRAM、面板、封測、太陽能、 LED,鴻海聯發科等主要電子股盤中陸續走低,且尾盤均以翻黑居多。事實上,這波強勢股多數是建立在跌深反彈的架構上,目前多頭線型或是創新高的股票幾乎沒有,看不出強勢主流何在,所以它只是一個反彈波。而反彈就是反彈,不要寄望股市馬上回升,操作上要留意反彈見高的賣點。在這邊以基本面抱長操作,風險還是很高,因為美國經濟明年出現衰退的疑慮始終存在。短線上,由於之前拖累台股的弱勢股陸續落底反彈,加上美股次級房貸風暴造成連續下挫的系統風險,在預期FED即將在12/11降息的利多期待下,已經暫告一段落,外資對台股賣超提款的動作減緩後也恢復買超。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在各類股輪流落底反彈後,大盤短時間不會馬上結束反彈走勢,預計至少可以延續到下週二12/11美國聯準會降息之前,若是遇到急跌拉回,站在買方搶短作多的勝算頗高。
         全球的投資人現在每個人都非常期待聯準會FED降息,因此形成了近來全球股市自次級房貸的股災中,止跌反彈向上趨勢。不過, 近日美股連續反彈已反映了降息的預期,因此如果下周Fed的決策一如預期,只降一碼,對股市的激勵將會有限;但若幅度高達2碼,美股極有可能上演慶祝行情,目前只能摒息以待下週二聯準會的決策。(根據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期貨,投資人一致認為 Fed將在12月11日調降聯邦基金利率至少 1碼至 4.25%。此外,交易員認為 Fed把利率調降 2碼至4%的機率達 34%。)
         台股未來中級反彈的力道,關鍵仍在美國股市12/11降息之後的走勢。但是不管加權指數如何反彈,空間會有多大,操作上還是要懂得見好就收,畢竟反彈就是反彈,反彈結束後,股市繼續走空或是回檔的壓力很大。照過去中級反彈波的經驗,大盤量縮反而安全,指數會持續反彈,留意量大收黑則是反彈結束訊號。短線操作上可注意跌深的業績成長、及明年具實質題材的個股作多,但因影響台股的外在變數還太多,沒有明顯的主流股出現,操作難度很高,所以應嚴格控制持股比例,不要太積極進出股市,僅以小量資金搶短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