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V線(成交量淨額法)


  OBV線亦稱OBV能量潮,是將成交量值予以數量化,製成趨勢線,配合股價趨勢線,從價格的變動及成交量的增減關係,推測市場氣氛。OVB的理論基礎是市場價格的變動必須有成交量配合,價格的升降而成交量不相應升降,則市場價格的變動難以繼續。
  1.計算方法
  逐日累計每日上市股票總成交量,當天收市價高於前一日時,總成交量為正值,反之,為負值,若平盤,則為零。
  即:當日OBV=前一日的OBV±今日成交量
  然後將累計所得的成交量逐日定點連接成線,與股價曲線並列於一圖表中,觀其變化。
  2.運用原則
  OBV線的基本理論基於股價變動與成交量值間的相關係數極高,且成交量值為股價變動的先行指標,短期股價的波動與公司業績興衰並不完全吻合,而是受人氣的影響,因此從成交量的變化可以預測有股價的波動方向。
  (1)當股價上漲而OBV線下降時,表示能量不足,股價可能將回跌。
  (2)當股價下跌而OBV線上升時,表示買氣旺盛,股價可能即將止跌回升。
  (3)當股價上漲而OBV線同步緩慢上升時,表示股市繼續看好,仍有榮面。
  (4)當OBV線暴升,不論股價是否暴漲或回跌,表示能量即將耗盡,股價可能止漲反轉。
  3.研判
  (1)OBV線系依據成交量的變化統計繪製而成,因此OBV線屬於技術性分析與屬於經濟性的基本分析無關。
  (2)OBV線為股市短期波動的重要判斷方法,但運用OBV線應配合股價趨勢予以研判分析。
  (3)OBV線能幫助確定股市突破盤局後的發展方向。
  (4)OBV的走勢,可以局部顯示出市場內部主要資金的移動方向,顯示當期不尋常的超額成交量是徘徊於低價位還是在高價位上產生,可使技術分析者領先一步深入了解市場內部原因。
  (5)OBV線對雙重頂(M頭)第二個高峰的確定有較為標準的顯示,當股價自雙重頂第一個高峰下跌又再次回升時,如果OBV線能隨股價趨勢同步上升,價量配合則可能持續多頭市場並出現更高峰,但是相反的,股價再次回升時,OBV線未能同步配合,卻見下降,則可能即將形成第二個峰頂完成雙重頂的型態,並進一步導致股價上漲反轉回跌。
  (6)OBV線適用範圍比較偏向於短期進出,與基本分析絲毫無關。同時OBV也不能有效反效反映當期市場的轉手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