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2009年約計有4百多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董監事改選。台股經過空頭大幅洗禮之後,多數個股跌幅都超過5成,不少公司股價跌破淨值、票面,在市值大幅縮水下,也提供一個廉價成本的回補機會。

目前董監改選正緊鑼密鼓中,符合低市值、低董監持股、低股價淨值比,以及高券資比的「三低一高」題材,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尤其部分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可能有提前召開趨勢,也醞釀一波融券回補的軋空行情。

依照法令規定,股東會前兩個月,股票停止過戶,若以6月底前需召開股東常會推算,不論是否爭奪經營權,或是既有團隊回補持股以鞏固經營權,加上回補持股一般至少需時一個月,則買進持股的動作,都必須在4月底之前完成。

※台塑集團改朝換代重頭戲

以鴻海決議提早在4月16日召開股東會,成為第一家宣布召開股東會日期的公司,融券已率先被迫回補,且外資近期大舉釋出鴻海的空頭權證下,法人表示,在鴻海效應下,不排除引發上市櫃公司跟進,提前召開股東會。

至於今年將改選董監事的公司中,總市值超過千億元的大型電子企業,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遠傳等具代表。傳產龍頭的台塑面臨集團第一次交棒之後的董監改選,加上台化、台塑化、台勝科等,都將進行改選,深受市場矚目。

※二金三銀五券商暗潮洶湧

同樣的,金融股的董監改選也將是重頭戲之一。除了兆豐金、第一金、台企銀、合庫四大董監改選之役,幾乎囊括公股金融機構的半壁江山。此外,寶來證、康和證、統一證、金鼎證、大眾證等券商,銀行股的遠東銀、聯邦銀,以及新產及華票等,13檔董監改選的金融股。

※電子董監低持股回補效應

目前董監持股比率偏低,在10%以下的公司有29家,可能吸引市場派介入經營權,或公司派回補持股。此外,董監持股都低於6%以下,而公司總市值卻大幅縮水。其中,聯電實施庫藏股護盤,目前董監持股偏低,在法定持股成數5.5%左右。

DRAM股價紛紛創下歷史新低,近期隨DRAM價格止跌,以及力晶的600億元聯貸獲得銀行團展延半年,財務壓力減輕,爾必達的四合一消息,引發市場聯想,後市仍需觀察基本面變化。

銅箔基板(CCL)廠的聯茂目前董監持股8.26%。另一家背光模組廠的瑞儀,董監持股僅5.32%。NB代工廠的緯創,董監持股僅5.79%,由於麥格理證券力挺,目前外資持股達46.77%,短線展開跌深反彈強勁。

PCB的健鼎,董監持股僅5.51%,在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且董監持股仍低,市場密切關注其董監改選行情變化。

※買回庫藏股布局董監改選

目前已實施庫藏股,同時也是今年董監改選的公司,除台積電、聯電,還有:仁寶、藍天、中環、技嘉、鼎元、網龍、智冠、英格爾、東元、冠軍、大亞、智邦、圓剛、精誠等,代表心態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