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直直升,包括法人、企業界都已經喊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上看30元,近期電子業漸被「匯損」陰霾籠罩,成為法人戒慎的理由之一。法人估計新台幣匯率每上漲1%,將影響業者獲利2%至3%,低毛利的電子廠商首當其衝。

     新台幣走升原在市場預期之中,不過此波又急又快的走勢著實讓匯銀、產業界、法人跌破眼鏡,包括外資瑞信、高盛、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等都已看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至30元大關。

     在短短不到二周前,電子業普遍估今年首季匯率約32元左右,像是封測龍頭日月光就指出,新台幣急升對營收以及毛利率都會造成影響,不過整體的影響還是要看第一季底整個匯率變化,因為季報匯兌匯損是以三月三十一日匯率計算,現在談影響幅度還嫌太早。

     不料,在外資大舉匯入下,二月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已上漲逾4%,昨天更升破31元大關,在匯損陰霾越來越重下,電子出口業者壓力也更加沉重。

     法人指出,整體而言,品牌廠商受匯損影響將小於製造廠商,因為品牌廠商可將營收計價貨幣加以分散,以歐元、新台幣、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方式持有。其次品牌廠商往往享有較代工廠商較高的毛利率,對匯損也較具抵抗力。至於電子下游組裝、零組件業者,或因營收大、毛利率低、美元收入高,匯損影響最重。
 
    在選舉題材帶動下,近期將焦點放在傳產金融上,但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曾醒吾則指出,台股電子類股已經遭到超賣,亞洲投資人的興趣也在增加中,相信在選前的資金行情帶動下,電子股有機會上演復活行情。

     台股二月以來至27日止,累計上漲941點,漲幅達12.5%,27日外資持續大買台股213億元,合計三大法人買超金額達235億元,連續二天三大法人合計買超金額超過2百億元,新台幣周三也一度失守31元關卡,代表外資資金仍持續匯入中,而這也將有助於台股資金行情擴散,帶動各類股輪漲。

     外資資金湧入台股下,根據統計,本周3個交易日以來,外資買超的前19檔電子股都在千張以上,外資買超台積電最多逾7萬張,此外也買超面板股的友達、彩晶、群創和奇美電分居第2到5名,面板個股買超也都有2萬張以上,也讓面板股本周成為電子股反彈急先鋒,3個交易日漲幅都有5%以上,其他電子股像是緯創、矽品、佳世達、大億科,在外資買盤進駐下,本周來漲幅都有7%以上,相對亮眼。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指出,市場預期兩岸政策可望開放,加上新台幣升值,台股的主軸將以資產、營建、觀光百貨與金融類股為主,但既然是資金行情,則所有類股都會有輪動上漲的機會,因此資金開始有擴散的現象,而原本表現較為弱勢的電子族群,在投資價值浮現後,開始逐漸轉強,即使新台幣升值可能讓電子業有匯損的疑慮,不過現階段股價可能會先反應資金行情,等到時間接近第一季季報要公布前才會再反應在股價表現上。

     所以,選股上建議以產業前景表現較好,高毛利率的族群為主,受到新台幣升值的衝擊程度會相對較低。

     曾醒吾表示,目前電子股的本益比只有9倍,來到十年來的低點,但現金股利殖利率卻達5%,因此目前電子股可以說是相當便宜。

     投資策略上,也看好品牌多於代工,像是宏達電和華碩等品牌業者可把中國工資上漲和新台幣升值壓力轉嫁給代工業者;在下游產業中,則看好NB多於手機,因NB今年至少有20%以上的成長動能,但手機則被摩托羅拉拖累。所以建議投資人慢慢補足持股,並且把焦點放在宏達電(2498) 、華碩(2357)、緯創(3231)和新普 (6121) 等四檔具有成長價值的個股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