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召開在即,中國會否祭出新的救市措施,牽引中國經濟走勢,不過,在四兆人民幣救市計畫後,外資機構對中國GDP的預估是保八有難度、破五有可能,究竟中國經濟怎麼走?兩會召開很具關鍵。

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即將登場,中國的經濟政策再度成為焦點,不過,就在二會召開前夕,連續三個月流入中國基金的資金,卻出現大舉流出的走勢,對兩會可能出現的政策宣布,率先投下不信任票。而事實上,自從中國去年十一月份宣布四兆人民幣救市方案以來,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成長率的最新預估,是調高的少、調降的多,甚至市場已開始出現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跌破五%的聲音,對近期已開始走軟的中國股市投下新的震撼彈。

四兆救市外資照降GDP

實際上,從去年十一月中國宣布四兆人民幣救市之後,至今已一季過去,國際機構對於中國經濟成長率的預測,普遍仍然是呈現下修的狀況,除了瑞信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逆勢調升中國經濟成長率至八%外,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美林、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證券,都在過去一段時間分別再下修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

保八有難度 破五有可能

王浩指出,雖然中國官方力保八%的經濟成長率,但他認為,今年中國的GDP不可能會達到八%,預估只有五~六%,甚至有可能會再差一點跌破五%,而這要視兩項變數而定,一是中國刺激方案執行的速度會不會放慢,二是自去年十二月開始好轉的房地產市場,若不能維持復甦,中國GDP就可能跌破五%。

王浩表示,中國是有錢,也有能力救市,但這不代表中國經濟能如政府預期的方向前進,這其中還有很大的變數,仍需要時間考驗,而讓他最沒信心的就是時間。

對於市場一般預期中國經濟成長率在第二或第三季就會出現反彈,但王浩認為,中國的經濟谷底甚至要到第三或第四季才會落底,市場對於中國經濟的回升看得太樂觀了。

上半年不可能V型復甦

摩根士丹利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分析師王慶就指出,若中國政府每一步救市措施都走對,中國政府也能像以往,對中國經濟體系有強大的影響力,且不管長期以往這些政策可能對中國經濟產生殺傷力的話,那麼中國經濟成長率就會超過該機構所預估的五.五%,但至少在上半年以前,中國經濟是不可能出現V型復甦的。

在各外資機構看來,中國經濟要保八仍有很多的挑戰,會否有更大的下行風險,即將到來的人大政協兩會,將動見觀瞻,三月份將是中國市場能否續成為全球「光明燈」的關鍵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