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台灣景氣亮出連續第5個月的藍燈,領先指標跌幅度更擴大至27.6%的歷年新高,絲毫沒收縮態勢,顯示經濟衰退仍未落底,整體情勢比本世紀初的網路泡沫年代更為嚴峻。

     經建會每個月依據就業、出口、工業生產等9項指標編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1月在各部門全面重挫下,綜合判斷分數仍維持在最低分9分,統計自去年9月迄今,台灣已連續亮了5個藍燈,如再加上7月的藍燈,總數已達6顆。

     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受到消費券的帶動,1月M1B年增率略有改善,但這並不代表景氣好轉,他說:「事實上,國內景氣仍相當低迷。」

     本世紀初的網路泡沫年代,台灣從89年12月起,連續有15個月藍燈,台股從5,384下殺到次年9月的3,411;這段藍燈期間內,綜合判斷分數有6個月是最低分9分。經建會官員認為,此一波景氣衰退,明顯較90年更為嚴峻。

     除了從藍燈數目和景氣信號最低分,可看出不景氣尚未落底外,另一個看出衰退之路還有得走的指標,就是領先指標的變化。經建會官員分析,七大工業國領先指標自去年6月起持續「下墜」,歐元區領先指標也呈下滑,整體而言,目前還看不出足以拉抬全球經濟的動能,這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影響深遠。

     台灣的景氣領先指標(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自去年2月轉呈下滑後,已連跌12個月,且跌幅有逐月擴大趨勢(由去年2月的負0.1%,到今年1月負27.6%),1月的跌幅更遠超過網路泡沫時期的最大跌幅13.7%。

     經建會官員指出,網路泡沫時期,台灣的景氣領先指標從89年9月起連跌14個月後才止跌回升,台灣這一波景氣領先指標迄今已連續12個月走跌,且跌幅持續擴大,顯示未來3至6個月景氣仍將持續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