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財富基金已成為全球商品與金融市場新興主力。根據華爾街日報周三的報導指出,全球主權財富基金,尤其是亞洲與中東產油國的,憑其雄厚的外匯存底與油元財力目前正積極進入商品市場,直接投資原油、黃金、基本金屬與其他商品,資金規模高達三百億美元。

     同時,主權財富基金也鎖定金融市場進行投資,其中台股已名列亞太區主要加碼名單之中。專家指出,可預見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直接投資市場的規模將只增不減。

     至於台股方面,外資昨日大買二一三億元,創下史上第八大單日買超金額,並且也是連續兩日買超逾二○○億元以上。據統計,至昨日為止,外資本月買超台股集中市場已破千億元,達一○三六億元,創八個月來新高,儘次於去年六月份的一八五二億元,預料應該也包含了主權財富基金在內的外資。

     報導指出,根據摩根士丹利的預估,這些主權財富基金之總資產將在二○一五年底前達到十二兆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投資集團,目前,這些主權財富基金正逐漸擴大對商品市場的投資。

     根據摩根士丹利、Global Insight及其它分析機構的估算數據顯示,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總資產目前將近三兆美元,目前投資於商品市場的金額約占一%,相當於三百億美元,而此一金額預料將繼續擴大。其中黃金目前是最受主權財富基金喜愛的投資標的之一,尤其是中東的主權財富基金。這是因美元持續貶值,而中東有許多國家貨幣匯率都是與美元連動的,再加上原油也是以美元計價,他們因此以投資黃金來對美元貶值避險。

     然而,勢力龐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搶進商品市場恐怕帶給市場人士和監管當局新的挑戰,因為主權財富基金憑其雄厚財力,足以左右玉米、銅等商品的行情走勢,因為這些市場相對於原油與黃金等規模較大的商品市場,規模小了許多。與此同時,主權財富基金也擴大對金融市場的投資,據了解,台股就是他們鎖定的目標之一。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表示,最近亞洲區域內資金移轉的動作非常頻繁,背後多少都可能隱藏著中東油元影子,投資標的從已開發市場轉向新興亞洲市場,可以肯定的是,亞股最有題材的投資標的就是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