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轉角的過彎處,總是有一個穿著著灰色袈裟的比丘尼,每天從不間斷地站在那裡;無論天氣多熱、多冷,就算她曬傷了臉或是凍到嘴唇發紫,還是像沒事一樣地站在那裡念經,拿著碗缽靜靜地化緣。

像她這樣的化緣方式,一天究竟能化得多少?畢竟這裡是個較為鄉下的地方,並不如其他地區熱鬧繁華,所以真要化緣其實也不是個好地點,而且這路段經常只有閃黃燈,車禍可真不少,以她這種苦行的方式,遲早身體也會不堪負荷而累垮,當然我不是出家人,不能理解的事情很多,只是覺得她這樣太辛苦,令人擔憂。

但也有人穿著袈裟而招搖撞騙,令人痛心!開設小吃店的我,就遇過這樣的事。

那天中午,一如往常的寒冷。以往經過這裡的比丘跟比丘尼若進門停留,都只是會問看看是否有素菜,或者是討杯開水喝,但是這一次讓我不禁傻眼,一輛白色的小休旅車改裝了底盤高度,車上播著嘻哈音樂,打開車窗的同時音響的聲音轟隆隆響起,車上走下了兩個剃著大光頭、穿著灰色袈裟、背著佛字的黃色化緣袋,但是這兩人一看就令人覺得是假貨。

果不其然的,他們一下車就鑽進小吃店的角落,點的菜更讓人傻眼!其中一個和尚說:「兩碗爌肉飯!」就在我懷疑自己是否聽錯的同時,他又接著叫了:「兩碗豬血湯、滷豬皮一份,爌肉要肥的不要青菜!」

天啊!我一瞬間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刺激,但做生意也不能拒絕客人的點菜,然而這兩人完全不顧旁邊還有一個客人正瞧著他們,其中一個和尚就從袋子裡拿出一瓶保x達,倆人就這樣大餤著酒肉、出口成「髒」,吃飽喝足後,倆人便嚼著檳榔,抽著香菸,駕著改裝車揚長而去。

這些假和尚隨隨便便駕著車就可以到人口密集熱鬧的地方假裝化緣詐得錢財,然而許多正牌的苦行僧卻只能這樣一步一腳印化緣,有時候還會被沒有品的人罵、被質疑真假,這樣的落差實在是很不公平!

當我在同一個街角再度看到那個不畏風寒靜靜化緣的苦行僧時,感觸特別的深刻,也就不吝惜地將身上的零錢給她,比起那些假和尚,這個比丘尼是真正用自己的生命在為她的信仰而付出。

凡事都是需要堅持才能有所成就,也許投機取巧能夠在瞬間獲得許多的財物與報酬,然而那些東西卻都是不是實際的!來得快、去得也快,只有真正的信念與努力,最後獲得的成果才會是豐碩而美味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