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策略,再現江湖。台股昨在外資重演「砸下重金大舉買進台股現貨、拉抬摩根台股期貨結算價」的戲碼下,摩台指在臨收前的最後一盤,損益差達6.27億元,變動幅度之大,震撼資本市場。

顧名思義,「期貨(Futures)」就是「未來的商品」,也就是說投資人可藉由期貨市場,進行股票、石油、黃金以及原物料等各項未來商品的買賣,以規避現貨價格波動所衍生的風險。

但對於外資而言,避險早已不是其「錢」進期貨的主要目的,外資著眼的是「德州式加碼(Taxas Investment)」,期望仿效德州牛仔的冒險精神,藉由股市及期市的聯合操作,獲取雙倍(Double)報酬。

以摩台指表現為例,昨天是2月摩台指的結算日,由於外資先前已在摩台指布局多單,屆臨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現貨仍處高檔震盪格局,因此外資在最後一盤交易時,大舉敲進大摩股現貨,期望以權值股拉抬的方式,賺取在摩台指期貨市場的利潤。

摩台指的結算價基礎,是到1點30分的摩根現貨收盤價為止,昨天未平倉口數尚有8萬2,257口,1點25分時的摩根現貨是328.33 點,最後一盤交易後則躍升至330.79點,也就是一個價位差2.46 點。

資金如流水,有人賺錢時,也有人賠錢,短短的一秒,資本市場的變動竟有如此之大;藉由拉抬股票市場,再賺錢期貨市場的兩手策略操作,投資人就不難明暸,為何外資近期全力叫進台股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