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LPL入股彩晶(6116)資金正式到位,LPL以每股17.6125元價格,認購彩晶1.8億股私募特別股,溢價幅度高達30%,LPL藉此將鎖住彩晶五代線20%以上產能,每月鎖貨量超過30萬片,由於彩晶與LPL該筆合約長達3年,也顯示LPL對中長期TFT面板業景氣看好。

     彩晶的五代線目前投片量達13萬片玻璃基板,由於規格特殊,在19吋產品上相當有競爭力,每片玻璃基板可以切割12片19吋面板。彩晶日前宣布LPL將認購彩晶1.8億股私募特別股,昨(27)日資金正式到位,入股資金相當於31億7千萬元,取得彩晶3.42%股權,持股比率僅次於華新的7.78%,以及華邦電的5.51%,居第三大股東,LPL每年可領回3%的特別股股息。

     以昨天收盤價計算,LPL認購的溢價幅度高達30%。而雙方也在貨源上,進行合作。彩晶五代線產能將有3萬片供應給LPL,等於LPL每月鎖貨幅度達23%,倘若以19吋經濟切割尺寸、良率90%計算,每個月鎖貨量約32萬片,一年的數量就高達384萬片,目前雙方簽訂合約的期限為3年。

     由於19吋以及22吋產品在大陸銷售奇佳,LPL本身在監視器產品上,由於五.五代線落後,導致監視器產品線相對較弱,透過與彩晶策略聯盟方式,鞏固特定尺寸貨源,是同業之間合作的首例。

     彩晶出售二條三代線之後,今年五代線產能計畫相當明確,預計今年中尺寸面板出貨量可達1千萬片,占五代線產能約3萬片,加上供應給LPL的產能3萬片,就瓜分掉約一半產能。

     面板股受到景氣即將反彈,淡季步入盡頭之下,類股呈現跌深反彈走勢,而這一波外資回補行列中,除了一線廠之外,彩晶獲外資回補也相當明顯,昨日外資持股已經攀升至20.47%,為今年來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