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搶進資產股,國內金融股資產誘人,在國內集團資產總額排名前十大中囊括 7 席。霖園集團的國泰金與泛新光集團坐擁北市敦化信義商圈主要商辦大樓當包租金、包租婆外,加上壽險業普遍首季法說會後、5 月以前會公布每股精算價值 EV,會公布不動產重估增值幅度,相較於台肥市價已攀升至 133 元波最新高,股價普遍才幾十來元的金融股實在相對便宜。

法人看好新台幣勁升引爆台股資金行情,過去 8 年間流出台灣的資金,只要有一成回流,就會有上兆資金注入台灣的資本市場,加上資產會隨新台幣升值而大幅提升,因此此波熱錢湧入相對資產題材的股票,而金融股普遍屬於國內老牌集團股濫殤,吳辜蔡家等本土財團家族過去即擁有龐大的土地與不動產資產。除此之外,像永豐餘集團何壽川家族旗下也坐擁台北縣市不少精華地段土地,擁有大台北相當多據點的永豐金潛力十足。

據中華徵信調查數字,若從資產總額來看,台灣前10大集團排名,分別是國泰、泛新光集團、兆豐、中信、台塑、華南、富邦、第一、彰銀和台灣中小企銀。除了台塑之外,其餘 9 大集團都是金融集團,其中 7 家都是金控公司。國泰金以資產總額 2.78 兆元,續掌台灣集團霸主地位。

國壽及新壽不動產帳面投資金額仍分別有 1200 億元及 800 億元左右,但多數未作增值重估,國泰金去年底開始進行不動產重估,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日前表示,這 6 年北台灣房價上漲四成、中南部成長一成,擁有 200 棟辦公大樓的國泰金,資產已大幅攀升 25% 以上。國泰金是台灣辦公室市場最大的房東,在台北市擁有的資產也排名在前三大,尤其不動產所在地都是精華地段,其一舉一動都是業界焦點,法人估國壽不動產資產增值逾600億元。

2008的確是「銀」鼠年!新台幣近期急劇升值,外資甚至已上看一美元兌30元大關,資金大舉回流台幣,讓股匯雙升題材重新發酵,金融證券股手握現金與資產同步升值將是主要受惠對象,同時物價通膨問題、陸資來台置產題材亦對資產概念起推波助瀾作用,讓擁有大筆土地資產的壽險股同樣受到矚目,但需留意短線有匯損壓力。但在新台幣升值與通膨二大題材下,加上政策性多頭工具想象,金融股大選前成為法人一致認可短中長期買家均可投資的標的,同步吸引多家外資積極卡位並建議買進!

新台幣匯價持續升值,外資券商預期國內政治朝穩定方面發展,海外資金加速回流台灣,台灣錢重新「淹腳目」,加上外資熱錢流入布局,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上看30元,法人也估台股指數已看有實力向上反彈至8621點或年線之上,台股從1月23日低點7384點,到昨天的反彈幅度已達13.6%,至少底部確定,未來再破底機率低,對金融股投資收益與手續費都可望提升,外資積極買進元大金、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等金融股。

法人分析,在新台幣升值的資產題材發酵下,金融股連帶同步受惠,其中壽險股是金融股中最具新台幣升值與資產題材的個股;但升值也將促使壽險股出現匯兌損失,且國外投資比重高的個股,須提防利空衝擊。國泰金元月即因匯損與股市重挫而提列超過 18 億元,不過長線來看,台幣升值可讓長期海外避險成本逐步降低,加上資產價值大增題材,讓中長線利多抵銷短線利空,加上大陸西進等政策利多,又有兩岸題材可發揮,因此仍成為外資資金簇擁標的。

外資美林證券名分析師程淑芬本周也轉而看好金融股,主要理由是具開放登陸或放寬投資上限利多,首選點名推薦的個股比如像永豐金 (2890)、台新金 (2887)、中信金 (2891)3 家,都是以消費金融擅長的民營金控,而不是壽險股。今年銀行業擺脫雙卡風暴後轉機題材浮現,若能順利通過全國次貸風波考驗,業績將有明顯改善,加上資金回流台灣與經濟改善都對消金是相對有利,目前谷底的股價屬相對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