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經濟數據多空紛陳,市場對各主要國家可能接續升息的擔憂,也讓全球股市震盪起伏,台股更出現窒息走勢。德信數位時代基金經理人林公洽指出,景氣循環開始,通常是大多頭的前兆,投資人如以中長期心態投資,就不必太擔心短期波動。

林公洽操盤德信數位時代基金已逾五年,去年該檔基金報酬率達111.65%,是去年科技型基金的第一名,在全部台股基金中排名第四,績效突出。

林公洽對投資,只有一個訣竅,就是「選股不選市」,對股市的短期走勢,他通常並不在意。最近市場上頻頻討論升息對股市的影響,在林公洽看來,升息表示經濟復甦,通膨也表示經濟面轉佳,經濟基本面好,對股市就是正面訊息。他說,升息的開始,等於是股市的底部,目前的位置也處相對低點,投資人不必太擔心升息對股市造成的短期影響。

從長期景氣循環來看,林公洽認為,至少可以走三至五年的大多頭,如果投資人是抱持長期投資的心理,就不會在乎股市的波動。

林公洽長期追蹤電子產業,是低本益比選股的奉行者,他的投資邏輯,與投資專家彼得林區頗為類似。彼得林區的「選股戰略」一書,是他拜讀多遍的投資參考書,他透露,靠著勤勞拜訪上市櫃公司,使他能掌握比別人更快速的資訊。

林公洽指出,他的投資標準流程,先以電腦篩選出高毛利率的個股,再配合低股價淨值比等指標,找出可投資標的,再一家一家拜訪,每個月至少可拜訪15-20家公司,一年即可達200家,再做出預估值。他說,如果個股本益比低於十倍,他就納入「預購單」,並持續追蹤;如果他的預估獲利,與公司的自結獲利相符,他就持續持有,否則他就賣出。

股本20億元以下,具有核心價值或技術門檻高的中小型股,是林公洽的最愛,約占他持股的一半,這些可能是冷門股,必須等待股價的發酵;林公洽另一半持股,則是投信持股比重的前50大個股,也就是熱門股,主要是避險之用。

林公洽說,本益比可以看成是公司幫我們賺回原始投資金額所需要的年數,好公司的股價,需要時間去等待,他自己挑選的個股,如果能為他賺到一倍以上的獲利,他會像「球探」找到好的球員一樣,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林公洽目前看好的產業類別,包括LED TV、電子書、雲端運算、Win 7零組件、USB 3.0、通訊等,這些產業長期成長性看好。不過,林公洽會避開這些最熱門的股票,因為即使看好此一產業的成長性,還是要選擇低本益比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