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需求萎縮,亞洲各出口國競相以貶值換取競爭力,前一輪台灣受制韓元重貶,使得面板、DRAM大失血。

日圓升值、台幣貶值創造台灣廠商的接單優勢,效益已經開始發酵,亞洲國家出口導向,彼此之間產品同質性高,在全球市場需求萎縮之下,各國央行放任幣值貶值提升廠商競爭力,而韓元的重貶就帶給台灣面板與DRAM大傷害,台灣央行於出口金額連續呈現大衰退後,當然也「祭出猛藥」,希望救台灣出口。

台幣貶受惠廠商多

「科技產業扣除美元、日圓原料與設備採購後,台幣貶值仍具備一半的效益」,一位封測大廠高階主管如此表示,業者分析,由於大部分的關鍵原料都以美元、日圓計價,台幣貶值,台灣科技廠商約有五至六成可以受惠。

其中又以下游系統廠商如NB代工的仁寶、廣達、緯創、英業達等營收大的廠商,受惠於台幣貶值程度最深;但是對於與國外有立即競爭的產業而言,台幣貶值的貢獻可就不只如此,除來自於匯兌的收益與毛利率上揚外,還可增強接單能力。

市場認為手機零組件也是日圓升值受惠股,市場上樂觀認為,日圓升值、台幣貶值有助於台灣手機零組件廠商爭取更多訂單,但是外資認為影響實在有限;以Nokia為例,「早在二○○四年就已經把零組件訂單由日本和歐洲轉給台灣廠商」,日本零組件廠商則開始聚焦於穩定高品質的製造,但是這塊是台灣廠商所無法提供的,因此包括大立光、閎暉等手機零組件股,無法如市場預期的產生替代效應。

因此整體來看,「同時受惠台幣貶值日圓升值的產業,應該是LED與被動元件」,這兩個產業台灣廠商在部分技術上是可以取代日商,其中被動元件不僅可以部分替換日商的市場,還可以承接日商的代訂單。

LED取代效應強

最大的推動力應該是LED NB與CCFL的價差接近,十吋以內幾乎差不多,中大尺寸的NB則約有二成的價差,可是業者考量增加賣點下,仍積極推出LED NB。

由於市場熱度攀升,大廠紛紛投入,研究單位認為今明年LED NB會有倍數成長空間,以此推估,今年LED NB的出貨就有機會達到五千萬台。

至於小筆電部分,目前全部都是LED背光的,不過業者說這一部分只能抵銷掉數位相框市場的衰退。

至於TV部分因為日、韓廠商為了提高四二吋TV的附加價值與銷售,也開始採用LED當背光。

相對NB一台LED用量約七、八十顆,四二吋TV可就要用到上千顆的量,可說一台抵十幾台,所以業者也相當看好TV市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LED價格平均至少跌價四成,目前即使有LED背光加持,業者利用率也上揚至七、八成,上半年還是不能擺脫虧損。

相對於LED已經被熱炒,與日商競爭激烈的被動元件產業似乎被市場遺忘,前二年不論是台廠或日韓的被動元件廠商,都有相當程度的擴廠,引發產業一直處於供過於求的現象,因此跌價速度還是高於成本下降幅度,使得廠商的獲利條件仍舊惡劣。

被動元件直接受惠

台系業者指出,許多被動元件價格已經殺到不能再低,部分品項甚至殺到成本價,廠商實在不願意續下殺,短期內應該不會降價。由於最近市場有部分急單回流,且日圓升值、台幣貶值,使得市場認為被動元件將會直接受惠,帶動新增訂單。

整體而言,日商降價能力薄弱,日圓升導致廠商無利可圖的情況下,日商退出部分低毛利市場將成趨勢,台灣廠商承接機會極高。因此與日商有競爭關係且不是無可取代的產品,都將成為本波日圓升值、台幣貶值的受惠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