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量線


  均量線是一種反映一定時期內市場平均成交情況亦即交投趨勢的技術性指標。
  1.計算方式
  將一定時期內的成交量(值)相加後平均,在成交量(值)的柱條圖中形成較為平滑的曲線,即均量線。一般情況下,均量線以10日作為采樣天數,即在10日平均成交量基礎上繪製,亦可以同時選設10日和30日的采樣天數繪製兩條均量線,其中10日均量線代表中期的交投趨勢,30日均量線則代表較長期的交投趨勢。
  2.運用原則
  在有均量線的成交量圖中,可以看出均量線在成交量的柱條圖之間穿梭波動,從而扒動股價變動的趨向。在上漲行情初期,均量線隨股價不斷創出新高,顯示市場人氣的聚集過程。行情進入尾聲時,盡管股價再創新高,均量線多已衰退疲軟,形成價量分離,這時市場追高跟進意願發生變化,股價接近峰頂區。
  在下跌行情初期。均量線一般隨股價持續下跌,顯示市場人氣渙散,有氣無力。行情接近尾聲時,股價不斷跌出新低,而均量線多已走平,或有上升跡象,這時股價已經見底,可以考慮伺機買進。
  對設有兩條均量線們成交量圖,當10日均量線在30日均量線上方並繼續上揚時,行情將會保持上漲勢頭;反之,當10日均量線在30日均量線下方繼續下跌時,顯示跌勢仍將繼續。而均量線不論是向上或向下拐頭走勢,都預示著行情可能轉勢,是一種警戒訊號。當10日均量線與30日均量線交叉而出現移動平均線理論中的黃金叉或死亡叉時,則是對行情轉勢進行的確認,這時應配合其他技術指標一併研判,作出有利的投資抉擇。在盤局時,10日均量線與30日均量線表現出糾纏不清,而最後10日均量線向上或向下突破30日均量線,則可預示行情打破盤局的方向,是一種較為準確的突破輔助訊號。
  3.功能分析
  在研判均量線時,需注意均量線的波動並不提供所謂程式買賣中的買進或賣出訊號,亦不具備移動平均線那種對股價助漲或助跌的功能。均量線反映的僅是市場交投的主要趨向,對未來股價變動的大勢起著輔助指標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