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公司戴爾電腦本28日將公布至1月底的第四季財報(每年11月到次年1月)。國內筆記型電腦代工業者及相關零組件業者透露,戴爾第四季出貨較前一季成長,分析師預估第四季營收季增率及年增率均成長,可望為台灣戴爾概念股股價注入新動能。

戴爾與台灣代工業關係緊密,概念股包括:桌上型電腦相關個股鴻海、華碩、微星、神達、光寶科、佳世達、台達電;筆記型電腦相關個股有仁寶、廣達、緯創、新日興、兆利、新普、順達科與欣興電。

戴爾將於美國時間周四公布第四季財報,分析師預估,戴爾去年第四季營收可望達162.4億美元,較上年度同期的144億美元成長12%;每股獲利36美分,較上年度同期的30美分成長兩成。

戴爾競爭對手惠普電腦日前已公布財報,營收達285億美元,較上年度同期成長13%,淨利從去年同期的15.5億美元提高至21.3億美元,成長37%,表現高於市場預期,也帶動惠普股價及台灣相關概念股股價走揚。

花旗環球指出,戴爾以商用機種為主,去年主要由廣達代工,今年則由仁寶取代廣達成為戴爾最大供應商;原由廣達代工的消費機款,亦從今年初轉由緯創代工,是帶動緯創元月營收年增率達67.83%的主因。高盛證券指出,緯創取得新的戴爾訂單,將於年底出貨,建議短線可進場布局。

戴爾相關上游零組件及下游組裝業者均指出,第四季為戴爾傳統旺季,銷售業績可望成長。代工業者指出,戴爾去年積極拓展過去較弱的消費市場及新興市場,商用市場也拉出新的產品線,專門針對中小企業,這些轉變將反映在整體出貨量的成長。

市調機構IDC報告顯示,去年第四季(10月至12月)戴爾仍穩居美國市場龍頭,整體PC出貨量達1,964萬台,市占率31.3%,惠普居第二,PC出貨量為1,676萬台,市占率21.5%。

至於美國市場以外,仍為惠普、宏碁及聯想的天下,不過成長最快的亞洲市場,戴爾去年第四季PC市占率已拉升至8.4%,整體出貨量152萬台,市占率已呈現逐季成長態勢。

曾是全球最大PC廠的戴爾,被惠普超越後,創辦人麥克.戴爾 (Michael Dell)重披戰袍,檢討產銷模式,並加強開拓新興市場。

從市調機構IDC公布的去年全球PC市占率,戴爾在亞洲(除日本以外)市占率逐季提升,拓展新興市場明顯有成,但今年得面對美國次級房貸的險峻環境,戴爾電腦若想超越對手惠普,在新興市場應更加把勁。

IDC報告顯示,戴爾美國市場仍穩居龍頭,第四季市占率29.4%,優於第三季的27.8%;至於第二名的惠普,第四季市占率與第三季相同,均為24.1%。不過,今年美國籠罩在次級房貸風暴,雖然目前尚未看到對PC出貨造成影響,但消費市場不振,進一步可能造成企業縮減資訊支出,對於主攻商用市場的戴爾將是一大隱憂。

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下,亞洲新興市場成為PC主要成長動能。惠普日前公布第一季財報時表示,預估第二季仍將成長,拓展新興市場有成是主因。

戴爾去年拓展消費市場,透過經銷通路推動消費機款「八彩機」頗受好評。去年9月,戴爾更宣布與中國最大消費電子零售商國美電器合作,透過國美龐大銷售網路,銷售最新消費電子產品。

由於積極耕耘海外市場,戴爾去年第三季在亞洲的營收成長18%,光是巴西、中國、俄羅斯和印度四個市場的銷售就占整體營收32%,美國市場以外營收,已占整體營收的46%,高於去年同期的44%。不過分析師認為,戴爾需加快腳步布局新興市場,才能在次級房貸風暴中安全脫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